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潘伟博:海外并购后经营需依赖本地化管理经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6:13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举行了并行论坛,主题为“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Par Ostberg) :未来海外并购前景还是很好的。总的来看,并购活动跟全球经济环境和整个全球商业周期直接挂钩,这个情况在2009年底以来不断改善,在欧洲、美国都是不断改善。在亚洲,在我们看来亚洲的经济实力还是在不断增强,2009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趋势。沃尔沃集团现在也在做商用汽车,我们提供卡车、轿车、建筑类汽车,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我们在亚洲在过去几年都做过海外并购的工作。我们在亚洲的营业额占到全球的25%,差不多达到了20个亿美元,所以在过去几年我们在亚洲的海外并购还是不错的。

  从08年底、09年,确实挑战非常大,要筹措短期、长期融资,对任何企业都是一个大的挑战。我们资金在2008年的时候就非常紧了,后来过了9个月,利差放宽了,我们当时不断提升对业务融资,现在我们扩大了许多行业的运作,所以我们资金实力不断提升,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信贷市场状况不断改善,获得短期、长期融资都非常容易了,美国、欧洲都是这样,融资容易了。

  有关文化我想补充一点,很显然刚才几位嘉宾都讲的非常好。文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一个新的国家、新的企业、新的文化情况,才是成功有效的。我们是非常依赖本地化的管理者。如果你认为可以在遥远别的国家操控本地企业的话,你就是太天真了,所以必须有本地化管理者来支持企业。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运营,对于我们来说必须要积累本地业务管理的知识和经验,这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只要积累起来,就会成为你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在不同市场条件下,不同国家、不同情况,中国、亚洲、日本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积累这些本地化的管理经验。还有一个方面我想讲,经常我们都是这样认为,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比方说在整合阶段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会找到这些问题,都是会觉得这个问题跟一个国家、跟一个企业文化有关系,其实它是跟整个企业的文化有关系。在我们本国,在瑞典,我们就收购过两个企业,但是其实哪怕是在本国做并购也不是那么容易,尽管都是瑞典的文化,但是并购起来也不比海外的并购轻松多少,所以这两点是我想讲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