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傅成玉:用低碳技术提高生产力 实现循环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6:50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主题为“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的分论坛上,嘉宾对低碳及新能源未来发展问题展开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  

  就低碳经济而言,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这几者之间是相关的。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要。我们不仅仅要应对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以及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同时这种低碳经济、低碳发展对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危机后的复苏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人都了解到了在危机之前中国已经开始非常关注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但是危机爆发之后我们更多的了解到一方面我们要应对气候挑战,我们必须要解决环境问题。特别是我们在中国面临一系列严峻的环境挑战,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中国是有赖于我们把清洁的空气和水留给他们。无论从中国政府角度还是从中国企业角度以及个人角度,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我们很早就开始做出准备、做出措施。

  第二点,世界各国、全球社会应当从过去那种增长模式当中去转型到一种新型的经济增长体系当中。所有这些转型在或多或少的都是跟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直接相关,跟新能源的革新相关。这就使得我们相信我们做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方面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是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对于我们国家,对于全球经济能够做出很好的贡献。过去几年像我们中海油这些企业我们不仅仅是开始了节能工作,而且我们还试图找到一些很好的办法。能够采用低碳绿色的技术来提高生产能力,实现循环经济的模式,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是在生产出煤和天然气传统的能源,但是我们是想在生产过程当中减少能耗、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这样我们在提升产量乐观同时,我们在座可能都知道,我们是市场上在中国国内液化天然气领先的企业,在沿海地区做了很多天然气开发的工作。光做这些事情还不够,我们是非常依赖技术的发展。

  就跟刚才这位部长讲的,非常重要的是发展清洁煤技术,现有煤资源能够支撑人类再继续发展100年时间,但是我们如何使煤技术变成清洁煤技术,关键在于技术的发展。在清洁煤方面我们一定有非常大的突破,毫无疑问我们还要发展替代能源,来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在这方面我们跟许多国家像日本、丹麦这些国家的企业都是有很多合作,这个领域非常好,我觉得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的潜力,这个不光对企业非常好,对于整个人类都非常好。

   低碳发展绝非易事,这里面有挑战,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责任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政府的责任,政府需要建立起相关的政策来引导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然后要有市场机制,就市场机制而言,要有一些激励机制。第二个层次是从企业层面来说,我们不光要考虑我们的未来市场,作为领军企业以及其他类型的企业,我们必须做出承诺,来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光要看短期,也要看长期,不光要看公司的成长,也要看对于整个经济体和社会的发展的贡献。


    谈到融资,我们需要对技术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这是和前面的话题相关的。也就是说我们如何以更低的价格实现技术转让,但是现在要想实现低成本转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些技术都是为私营企业所拥有,而不是在政府手中,但是我们可能的一种合作方式,就是我们一起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一起做研发,包括世界各国共同做研发。如果我们能够集体出资做朝向未来的低碳技术的研究的话,这就比仅仅要求以更低的价格转让技术更好得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