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樊纲:地王频出主要是由于国企有钱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7:08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分论坛。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地王频频出现主要是国有企业“兜里有钱”,同时房地产业资本回报比较高所致。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白岩松:我稍微不太同意的,美国人说所有消费转化为投资,男朋友谈恋爱的时候,花费了很多,有的有旺夫命,但有的却变成了更大的矛盾,比如说分财产等等。我开一个玩笑。亚洲有的储蓄率高,有的并不高,如何看待亚洲储蓄率忽高忽低的问题?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总是有文化的因素在里面,特别是你说的问题,解释亚洲的消费。亚洲消费各国不一样,东亚普遍比较高,就是以前的中华文化,儒家文化等等。东南亚,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消费率相对比较高,印度的消费率也比较高,这里面有文化因素。

  白岩松:有趣的是不一定比东亚国家发达,有的甚至不发达就消费率很高。

  樊纲:只能用某些文化因素解释,经济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一方面是低收入因素,就是发展阶段因素。通常我们亚洲国家,特别是发展亚洲国家普遍生活水平比较低,生活水平比较低消费总的来说低一点,投资的欲望、储蓄的亿欲望相对高一点。而且在这个时期,劳动力的工资压得比较低,我们没有实现充分就业,劳动力工资压得比较低,资本回报比较高,而资本回报都是用来储蓄的。中国的因素很多问题需要用这个解释,大量的储蓄在企业里面,而且这些年增长的储蓄不是居民收入,居民的储蓄是可支配收入的30%左右,国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有政府新增的储蓄,危机当中有所增长,危机消失之后会有所下降,因为社会支出在增加。企业的收入在增长,地王怎么来的,因为兜里有钱,往外拍,因为资本回报比较高。

  所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都会遇到回报率比较高的问题。有些国家社会福利多一些,财政赤字高一点,像印度的消费高往往是因为这方面的高,中国储蓄率这么高,是因为企业又不交税,又不缴租,包括资源租也不交,也不分红,很多国有资产有的利润不能被大家所享有,社保也不发达,等等等等,因此我们的储蓄率特别高。

  白岩松:不敢花钱?

  樊纲:有多种因素,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投资渠道少,为未来的发展更多要储蓄。首先因为没钱,刚才说了居民储蓄率比较稳定,但国民储蓄率在提高,他的储蓄在总储蓄的下降,因为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全体GDP的比重也在下降。中国很多人不是不愿意消费,而是因为没钱,加在一起还是经济因素。解释这些问题,我是经济学家,总是要讲经济问题。中国多年来的传统,加上中国一代、一代人还没有走出过去贫困的阴影,最近开车的时候听到莫言在收音机里面访谈,给他带来最大的阴影是贫穷和阴影,从贫困出来的人生活习惯不一样。随着80后、90年的长大,生活习惯也会变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