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泰斯库:保护主义阻碍社会进一步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05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举行了并行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瑞典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首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40年的经验,在企业界40年的职业生涯。我自己同时多个行业管理工作,在不同市场做过业务的经营,非常有趣的是其实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我都做过,从一个国家扩大到另外一个国家,又扩大到别的国家,所以不断在发展、不断在扩大。比如我经历了造船厂的危机,还经历了纺织行业的危机,我们也看到电子产品在亚洲发展的非常快。还有制药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所有看到这些企业他们是不断地实现价值链升级,他们想研究自己的业务模式,不断提升价值链,提高效率、提高竞争能力,这是非常自然的他们想要实现的状况。

瑞典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瑞典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在个过程当中,大家年复一年都是走这样的模式。在过去几十年,我们没有看到的就是有一些国家他们搞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的政策,像巴西、印度、前苏联、东欧甚至中国,他们多年以来都是遭受了这种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的冲击和影响。现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失业问题后,现在大家都在搞保护主义。这样一来就对政府和监管部门产生了巨大压力,与此同时,根据我们经验我们都知道经济复苏的过程是非常漫长、非常痛苦的,如果只是搞保护主义的话,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怎么做是正确、怎么做是错误的。经历这些经济衰退之后,我们还要搞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经济复苏究竟意味着什么?现在有很多问题经常在讲,究竟怎么样解决呢?现在我们应该把这个硬币翻过来看另外一面,不光要看危机,还要看机遇,有哪些机遇呢?我们在思考,现在有许多新的消费者已经进入全球消费群体当中,我们想一想有这么多新的技术涌现出来,有这么多的可能性大家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新的问题、新的价值观大家都在讨论,都是为我们创造巨大的机遇。在我看来,我们的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信心能够启动这样一个平台,并且很好的运用这样一个平台,不仅是要思考如何应对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是不是应该担忧,我们是不是应该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历史是不是让我们感到很害怕,搞保护主义的后果是什么。今天我们在讨论,大家在互相指责。我们在讨论各个国家的政策,我们在思考如何把握住这些新的机遇,如何推进社会进一步发展,实现巨大的繁荣昌盛。

  我可以再讲五分钟时间给大家探讨一下我自己心里的想法。我觉得其实技术革新能够为社会带来什么?能够促进教育的发展,可以促进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但是就是由于缺乏想象力,我们阻碍了发展的进程。我就不能再多讲了。因为只有5分钟时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