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樊纲:中国内需旺盛 不像外界说的单纯依靠出口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29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搜狐财经:刚才提了有关逆差的问题,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降近8成,3月逆差72.4亿美元。

  樊纲:这个首先反映的是中国国内需求现在确实比较旺盛。出口也在增长,出口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恢复。但是由于进口增长速度更快,所以出现了逆差。

  在这个意义上说明我们中国内需还是很旺盛的。不像很多人说中国没有内需。包括刚才有些人说的中国以前增长主要靠出口。中国以前增长仍然主要靠内需。百分之八十六七的GDP来自于国内部门,按照GDP的增量,只有百分之十几来自于外贸部门。所以大家更多的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结构不是像有些外部人说的那样单纯是依靠出口。中国经济的消费和投资在拉动整个中国经济,甚至对于世界经济复苏都是作出重要贡献。

  搜狐财经:会对人民币的稳定有影响吗?

  樊纲:不知道。

  搜狐财经:您刚才说政府不应该做太多的事情。

  樊纲:说做很多事情,政府应该做很多体制改革的事情,包括刚才说的消费者权益,制度改革的事情,但是至于钱怎么花,钱怎么来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政府花钱就能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很多人一说什么事就说政府花钱,政府花钱的机制很多时候是不好的机制,还是通过体制改革建立好的机制,才更可持续。

  搜狐财经:低碳经济的利益关系你怎么看待?

  樊纲:大家要关注在低碳问题上的各国内部在利益上的冲突。这些利益的争论可能会阻碍它的进展。就是你可以对比IT产业,他没有人反对,所以它发展得非常快,它的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有很多利益集团会反对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又解决不了,他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受影响。所以建议投资者、我们的供应商需要注意这个市场增长规模的速度。(搜狐财经/小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