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胡祖六:利益驱动和对市场不信任致监管难松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39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分论坛。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远大空调总裁张跃:现在大家都知道,除了几个市场空间特别大,竞争不那么充分的行业政府不开放以外,其他的都开放了。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说市场开放就是能源、电信以及大型的交通系统,我觉得这不是主要问题。刚才许先生所说的问题,政府现在在很多方面是越来越管,越来越收紧,我是注意到了在目前的国有企业触角越来越广,大家对于地产问题,国有企业,或者国资委的企业纷纷大举进军地产,很忧虑、很害怕,觉得国进民退的浪潮已经来了?我觉得不是重要的问题,我想请教一下许先生和胡先生,为什么政府在法律之外设置很多规定,包括上市审批的监管,投资的监管,包括引资的监管等等,为什么设置那么多规定,根源在哪里?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根源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经济中出现了多元的利益,这本来是健康的,一个现代社会就是多元的利益。但不健康的是,政府成为非常重要的利益集团,管制越来越多,跟政府的利益密切相关。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我想补充一点,除了利益集团监管行政的驱动以外,中国还是全国经济国家,我们从执政党、政府和监管当局,对市场经济还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总是担心一放就乱,不能放,一定要管,结果没有想到政府本身的政策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这次金融危机可以看出来,像美国的泡沫都是政府干预的影子在里面,政府认为自己是万能的,市场是不稳定的,所以他有本能、冲动想去管。可能不是为了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有自我的优越感,觉得政府的力量比市场上看不见的手更强大、更有效,这一点在中国扮演一定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