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施能自:低碳绝非纯粹的产业 所有行业都有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2010年04月10日18:41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德勤中国区主管合伙人: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这个行业裁员的风波一直都挺大。去年四季度到现在可能会有点好转。但是今年的压力可能还是存在的。请您介绍一下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整个行业的基本情况。

  施能自:第一个方面,我们不是负责整个业务方面的情况,所以很难代表德勤说这里面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如果以整体的行业来看,我们都在恢复。你看到在所有的不同专业服务来说都已经在起飞。基本市场已经恢复过来了。这些金融机构也调整过来了。还有政府这些刺激的做法上,也慢慢显示出来,通过企业做,最后到了我们服务业上就是看得到的。

德勤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德勤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业务已经在恢复过来。这完全是很好的现状。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在继续的招聘人。比如说在咨询这一块,我们在过去一二个月都已经招了二三十个同事了。我们已经不够人了,现在不是说人多了。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就看整个经济上,现在如果按照中国政府方面的预测,还是全球预测,今年还是恢复期,我们认为还是一个正面的。但是我们在内部也是很谨慎,不能够太过激进去做扩充。但是如果谨慎的去发展的话,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现状。

  搜狐财经:您觉得经历过危机以后,因为我们做事务所,从我们角度来看,经济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

  施能自:大家从这个过程中学到很重要的,让我们看到的就是不能过热。在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在往上发展,结果突然有一天发现,原来经济是可以回转过来的,会跌的。所以我们目前就要稳中去发展,目前大家学到的是我们不能头脑过热,我们要稳健的去发展。第二,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更谨慎去考虑到怎样去洞悉一些风险问题。所有的业务上来说,可能现在看表面上没有什么风险。实际上在发展过程中还是有风险。

  搜狐财经: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施能自: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到资本市场方面,虽然在面上已经发展过来。但是里面还有很多法规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还在处理。我们是不是需要考虑国际市场方面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我们可能不像过去,可能发展得很好了,我们一窝蜂扩充马上做事情。我们会在几个地方整合内部资源来调整,来适应目前的发展,但是我不会说马上开始就很大的推进这个发展。其他企业我们在看我们的客户,也是在采取这种方式。也不只是我们行业学到的经验。

  搜狐财经:现在国内应对危机的政策,他鼓励国内的事务所,包括咨询这一块进入。我们这边是什么策略?因为国内的审计价格比较低,而我们的价格比较高。

  施能自:到目前目前德勤是一个中国公司,我是中国的合伙人。只不过我们的品牌是一个国际的品牌,用一个现象,一个所谓的特许经营的样子,所以我们是本土化去做。但是这里面我们主要针对服务的客户是高端或者好的公司去服务的,所以在价格上来说,相对可能会比一些其他的本地公司有一些差距的。对于德勤,我们特别要强调的当然是质量的服务上。特别是国内国外,我们的标准是国际性的标准去做。在服务上,从会计、咨询方面来说,我们是以国际的标准来做的。在规格上,我们并不是为了钱去做服务,更多的是我们要服务的客户。这是第一点,我们重要的是所谓的标准上,我们是一个比较高起点来看的。

  第二,我们国际的网络,很多中国今天的客户到国外走出去要投资,或者他本身的想法、做法上,可以通过我们的国际网络和他们分享这些经验和服务的内容。这是另外一个不同的地方。都是纯粹在国内我们做一些事情的。

  第三,和第二点很多时候有相同,是我们现在提供服务是德勤很重要的一个融贯东西,我们把本土的再加上洋为中用,为国内服务。我们本身也是要考虑到中国的法规、法则、加上整个国际性的趋势的要求来作出我们的服务。所以我们其实所服务的客户群和其他的不一定是一样,这个市场很大,我们不用担心今天有什么竞争,更多的是我们的客户,他们想要得到的服务我们能不能提供好。他们满意的,我相信这个价格上并不是唯一决定的因素。

  搜狐财经:去年我看到卢总(编者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卢伯卿)也提出,在管理出行这一块也是未来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对于今年的管理,您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划?要达到多少?对于未来三年之内你们有什么样的想法?

  施能自:我们的发展上,也不是说我今天制订一个数字。我们并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一定要今天翻多少番,我们现在更多的事情是要把我们的实力做好、做强。所以我们在和美国和其他国际成员正在谈一些我们的合作,他们会在这里,比如说会在跨国的企业管理咨询的经验我们怎么整合起来,帮助我们中国的客户来做服务。这部分我们未来的发展上在三年有比较大的动作,这些动作就是怎么把这些国外的经验带进来做这些事情,包括我们在本地,我们刚请了几个合伙的本地同事,我们希望以本地为主,在国外再加进来,来给我们一些专业的支撑、支持。但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能源还是以本地的同事为本,来推动我们的服务。这样才更有办法很好的和客户对话。

  搜狐财经:所以我们和国内的差别就是,我们服务团队大多数都是本地人。比如说我自己,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服务的客户对象都是上海的,或者全国各地的一些国企,但是我有机会去国外工作几年,我们有全球的数据裤、方法论、一整套的东西,所以我们都是本地的团队,但是会结合一些国际的网络、知识、工具。

  德勤中国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你发现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和欧洲、美国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您看来,在风险管理的意识上最大的区别在哪?

  施能自:我先回答一下关于企业分别。我在这个行业在中国市场做了16、17年咨询业,中国的客户也在转变,也和国外的客户渐渐的有很类似的需求。但是主要大的分别是我们中国的客户他更需要直接解决的一些想法和点子,国外需要的是给个方法、给个做法,过程怎么做,他们来自我去调整。所以,可以说他们是需要一个方法。国外是给我一个心理医生。但是在国内我们了解到,你不可能依靠外界,我们中介机构是帮你推进,催化我们企业本身的改革、转型,但是我们不能代替企业本身去转型,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我们是一个催化剂,我们是一个推动者,但是我们不能代替企业去做这个事情。这是一个过渡,这个差距也是在逐渐的理解、比较成熟。

  搜狐财经:我遇到一些企业,之前贷款可能会困难,今年会好一点,同时国内现在的投资基金又比较多,面对两种资金,他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对融资方面有什么风险?他可以拿到贷款,但是同时又有一些资金想投资他,他自己应该如何选择?

  施能自:很多时候对这种融资的渠道,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自己要了解他本身融资的目的和他能够承受的风险。作为基金去投资,他作为像投资者这种情况去做,对他的干预,他的内部管理会更大一点,因为风险对基金来说是比较大一点,我直接投资到这个公司里面去,我当然要保障他本身内部的管理,各方面会比较清楚,因为亏了,我就没有了。如果贷款的方式,当然这部分相对我最后还可以告他,把贷款拿回来,他可以担保。这对于一个企业本身来说,他相对会是少的干预。但是如果有问题发生,成本就比较高一点。这个有利有弊。没有谁说是用资金好,还是用贷款好。要取决于本身的企业家他自己对融资的倾斜性是什么样的。

  我刚才也汇报了一个问题,你问的问题是企业本身赶时髦,在绿色和低碳上面都想做一些事情。但是不是每个企业对他都有投资。因为生产型企业、服务型企业都有不同的低碳的议程,但是是不同程度。我们要看的主要有五个方面,他在低碳上去做,但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赶时髦去做。但是最重要的,到底他是不是有一个低碳的产品或服务,他现在决定,他怎么能去做。他污水处理的问题,环保的设备问题,这些东西是不是需要替代。所以刚刚你问的问题是,如果他是在产业里面,他本身有新的技术,对他的产品上,也许是因为客户的要求,新的技术发展,或者是政府有的压力,这几个部分都引导他本身对产品和服务要重新调整。这部分可能因为有些力度大一点,他可能要马上去做。

  市场方面或者政府方面对这一块,比如说污水处理你不可能一天做好,因为成本大,你可能需要投资,在一定时间取代你现在这些落后的、低碳方式的污水处理。这个时候需要时间来做。因为有一些产品包装、采购的东西,以现在目前来说,可能顾客还没有意识,但是开始意识,你就可以在这里面进行设计。第一,对你产品的服务,你到底是什么样的战略。因为刚才所谈的几个外部、内部的因素,你怎么样去做来设计你的一个方案。这有些是马上做,有些是长期、有些是中期,这一点很清楚,不能说因为现在生意好赚,我马上赚。但是现在这些东西怎么办呢?你要考虑这些东西。

  我们现在谈低碳,一个是谈公司产品、公司服务。其实还有几个部分现在国际上都在谈的,只不过这个方面不是比较看得到的。第二就是我们所说的绿色的能力、资源,绿色的管理团队、人员。这个意思就是,你请一个人,你的培训、你的方式招聘,还有你对这些人的要求、对绿色环保低碳是什么样子。比如说培训,过去我们全部是课堂培训,餐饮也好,很多都是课堂培训,可是很多地方通过网络培训,这是低碳,不要飞来飞去,这就是一种方式来体现出低碳的一个形式。

  第三点是环境,我们环境很多,目前怎么样去装修、装璜你办公室里的厂房,你用什么灯,你的办公室里面之间的风格是什么样的。在过去企业都是很大的房间,一个一个,现在开放成半个,因为阳光可以进来。这都是绿色环保,这也是我们需要去确定下来的。

  第四,我们整个的管理流程是绿色的,这也是我们本身去看的,这里面很多时候大家都没有很好的去推动,这个流程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管理机制,比如说我们会针对你的管控方面,比如说对你的决策采购办公室用品、产品、流程,这些流程也是适当的、很好的去做。包括出差,我们不出差、绿色一点,通过网络电话会议,这些都是内部的管控。作为治理结构,你的管理层,你从产品到内部管理,到人员,你有没有一套的治理结构要求,你有没有所谓的激励。我们现在没有激励,环不环保,我们怎么做,还是自己去做。

  所以我们不要把低碳就只是看重纯粹产业。我们这是误导。包括我们内部有些同事,在谈到低碳,我们就是风能源,我们就是不同能源。所谓低碳是所有产业、所有企业都有责任。只不过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里面他的角色是不同的。我们在做金融行业里面,银行可能就是无纸化,他可能以前是审批、签字,现在是生物的识别,别弄那么多卡,这也是环保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对绿色低碳要做的时候,在不同企业、不同产业来说,他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和战略。我如果这样做,带动出整个我们今天所说的怎么样通过绿色的或者环保方式能够带动企业的发展和持续。

  搜狐财经:简单说就是中国的低碳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因为大部分人对低碳还没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或者说了解得不够透彻。

  施能自:是的。我投资某些产业、投资某些东西,我就叫做低碳,不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包括从顾客、消费者一直延伸到最后整个产业的产品、原料都开始谈到这些必须能够尽可能在能源上,在碳的排量上能够越低越好。这个大趋势绝对不会改变。那你说你的企业在这里扮演什么角色,你扮演什么角色,你就去怎么样调整你战略的发展。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就是健康的发展,肯定在这里面会得到很好的好处,在中长远来说。

  搜狐财经:昨天我们推出了一个关于这次博鳌论坛的博鳌观察,低碳只是一个幌子,因为我们确实发现很多的企业,甚至是产业在打着低碳的旗帜做了一些并不低碳的事情,或者说单纯为了低碳而低碳。我认为做这个事情是低碳的,我不管我投入多少,都要去做。这种投入产出比是完全不成正比的。

  施能自:风能源发电,你插一个机器去做。但是你想你插进去,原先资源的那一块地,会影响它的利用率,草也不能生了,树也不能种了。这也是在影响。你不能说这就是低碳了。做好这个本质上是环保、低碳。但是他做这个要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这就是你刚才所谈到的,这种情况很多都会出现。这个主题绝对是对的,但是你怎么去应用它、怎么去做,怎么去理解,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做法,但是最后大家希望的,消费者得到的这个产品服务他在低碳的排量各方面都是最低的。我们要考虑我们能够做什么东西,而不是说我在低碳上面能够赚多少钱。从这个角度去看,哪一个企业、哪一个行业都有一定的角色。

  搜狐财经: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个关于低碳的活动。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您的低碳主张是什么?

  施能自:我认为是能够回归生活的简单。我自己更认为是这样子,不要太复杂,我认为低碳是最主要的。(搜狐财经/小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