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许小年:使政府行为受到监管更为必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48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分论坛。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我不认为这是寻求平衡点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哪些要进行规制,那些不需要进行管制,首先把概念搞清楚。现在很多的监管都不需要监管,不是找一个平衡点的问题,比如说金融监管,金融监管里公司上市发股票,这个事为什么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的内容,有哪一个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什么地方,公司在市场上发股票、发债券需要监管当局审批的?没有。只有信息披露的要求,把信息披露的要求满足了就可以走,什么时候走,以什么价格卖,都是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自愿交易,用不着管,我们非要管,我觉得不是平衡问题,首先把概念搞清楚,哪些应该监管,哪些不应该监管,其他方面太多了。网络上的管制有什么道理,经济学没有道理,对企业的投资活动的管制,投资项目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是计划经济的行政控制,不属于监管。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监管概念搞清楚,划清楚哪些是政府管的,哪些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少,各种各样的行政部门在管我们的企业,把我们的企业管得焦头烂额。我觉得不是找平衡点的问题,是概念上一定要划清。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改革开放三十年政府是不断地退出,但最近我政府又开始管制了,这非常不健康。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经济中出现了多元的利益,这本来是健康的,一个现代社会就是多元的利益。但不健康的是,政府成为非常重要的利益集团,管制越来越多,跟政府的利益密切相关。

  审批,一支笔里面有多少东西,咱们都知道。过去读书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颜如玉都在这支笔里面,审批越来越多,这提出什么问题?在我们讨论监管的时候,首先一个问题是怎么监管政府,如果你把政府监管不好的话,这个问题太大了。在监管中我还想说一句,如何监管中央银行,这是很大的问题,不把格林斯潘管住,就弄一个资产泡沫,不把我们国家的货币供应管住,现在就是楼市泡沫,通货膨胀,监管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监管政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