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胡祖六:政府管制太多损害了市场经济效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59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分论坛。胡祖六表示,政府力量太强大,管制太多,以至于约束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损害了市场经济的效率,也没有达到公平的结果。许小年认为,政府是一位理性的经济学人,政府强大的监管也是为了最大化他自己的利益。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提问:我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但我认为也是民营企业的代表,无外乎是洋民营而已。今天我的问题是针对于主题来的,放松管制: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力量,这里面对我的感觉有一个假定前提,对于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我们存在着更多的管制,用许教授的话说是规制。这个前提假设在经济学上,我想请教二位经济专家,有没有实证上的证明,这是一个问题,如何实证研究它是在什么程度上。

  第二个问题,在制度问题上无论中外,管制、规制的驱动力到底在什么地方?谢谢。

  张跃:您的问题比较复杂,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政府该管什么。我经常听到网民的民意,网民不希望政府管制,我觉得应该管。西方国家的政府对安全问题都看得很重,前几天美国煤矿死了几个人,你知道轰动多大?奥巴马大发雷霆。西方把这个问题看得非常重,有大量税收支撑政府,政府应该管理和民众有关系的事情,首先我认为食品安全管得不好,出门不太敢吃东西,去年一年的数据,中国人均甲醛6公斤。这需要很多力量来管,如果政府把力量放在这个地方,这个事情管不过来,闲事就不能管了。西方国家管这些东西非常严,我们闻不到西方国家有汽车尾气的味道,中国哪几辆汽车没有味道,就是管制问题。

  胡祖六:我们的意思不是说中国完全是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不是这个意思,只是从我们国家的历史背景,从高度管制的计划经济到现在,总体而言是政府力量太强大,管制太多,以至于约束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损害了市场经济的效率,也没有达到公平的结果。有这么多管制就有腐败,尤其是游戏场不是公平的,争取某某某就可以钻空子。但我们不是说市场经济完全自由放任,政府没有作用。政府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张跃所说的,在市场经济里面政府做到该管,而且能管好的事情,而不要做那些不该管又管不好的事情,我们恰恰本末倒置,很多行业政府作为立法者、管理者,但他是参与者,参与竞争,不仅是电信、能源、大型基础设施,像金融,题目是放松管制与民营资本的力量,所谓的金融机构基本上都是政府在手,大型银行、证券公司,现在连PE都管。发改委和证监会据说在争权夺利,都想管起来。你想想,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有效率,如果政府掌握了,还想成立金融国资委。中国所有的大型公司,还拥有十几家证券公司,这不是所谓的管制问题,政府在经济很多领域不应该主宰,不应该参与,结果它的参与度最大,角色最重。中国有毒奶粉,有建筑安全,一次地震这么多学校倒掉,建筑的标准和安全政府该管的,我们都希望管得更多、更有效,但政府没有管。关键是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边界画在哪里,政府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这是根本的命题。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许小年:在经济学上,或者严格来讲政治经济学上,有一条结论,政府应该管多少,取决于民众管政府到什么程度,民众对政府的监督越有力,政府可以多管一些,如果民众无力监督政府的,政府少管一些,民众无力监督政府的,政府可以什么都不管。我们从理论上是可以证明的,大概是这样的原则,欧美的政府监管越来越多,为什么?那个地方民众对政府有非常有效的监管,食品安全出问题马上下台,我们出问题是换一个工作,这样的话民众对政府没有监督和制衡,你想让政府管很多事,会是什么结果?在这里中国人有一个传统观念:政府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孙中山讲天下为公,这样的态度对政府非常不公平,从经济学上来讲,政府也是理性经济人,跟你我都一样,都有七情六欲,要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你自己拼命想赚钱,却想让政府官员廉洁,自己是自相矛盾的。所以,我们在讨论政府决策的时候,在市场经济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假设大家一视同仁。在市场经济中参与这个活动,是为了最大化我自己的利益,政府也是为了最大化他的利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讨论监管应该怎么做,而不能假设政府是超凡脱俗的圣人君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上有一点问题。一出什么事,政府怎么管的?政府跟你一样,人家也要一天吃三餐饭,人家也要住房,也要开车,跟你一样,在你管不住他的时候,最好的办法让他少管一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