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博鳌论坛实录: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59

  一切都将不复如初 – 这是危机以来人们最常听到的感叹。在政府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们重新审视本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企业家需要思考的是,危机和经济转型对企业的经营环境意味着什么?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蕴藏着哪些风险? 有哪些机会?企业家们应如何应对?

   项兵:首先大家下午好,我是长江商学院项兵教授。今天很荣幸参加这个论坛。这个论坛的题目很重要、很有意思。金融风暴对全世界影响很大,金融风暴后对商业环境有什么影响?企业在哪方面做出调整更好面对未来实现绿色增长,使我们发展具有可持续性,这是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另外我们真的很荣幸有这么多优秀的嘉宾参与讨论。首先把参加论坛几个重要的嘉宾做一个简单介绍,每个人花5分钟时间陈述一下自己的观点,然后咱们对话。

   第一位嘉宾是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同时也是联合利华董事长,欧洲最具有影响力的董事长之一。第二位是陈峰先生,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代表非国有企业的中国企业。第三位是辛哈尼亚(SINGHANIA),来自印度JK执行董事。第四位是中远集团的魏家福先生,魏家福先生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优秀国企领导人之一,CCTV每年的风云人物当中要么被提名,要么获选。非常荣幸魏先生能够代表中国大的国企来分享他的意见。魏先生也是一个传奇式任务,他是从船长做到中远集团董事长。最后一位是张亚勤先生,微软副总裁,代表美国的跨国公司。

   现在就按秩序请每一位嘉宾用大概5分钟时间演讲。

   泰斯库:首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40年的经验,在企业界40年的职业生涯。我自己同时多个行业管理工作,在不同市场做过业务的经营,非常有趣的是其实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我都做过,从一个国家扩大到另外一个国家,又扩大到别的国家,所以不断在发展、不断在扩大。比如我经历了造船厂的危机,还经历了纺织行业的危机,我们也看到电子产品在亚洲发展的非常快。还有制药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所有看到这些企业他们是不断地实现价值链升级,他们想研究自己的业务模式,不断提升价值链,提高效率、提高竞争能力,这是非常自然的他们想要实现的状况。

   在个过程当中,大家年复一年都是走这样的模式。在过去几十年,我们没有看到的就是有一些国家他们搞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的政策,像巴西、印度、前苏联、东欧甚至中国,他们多年以来都是遭受了这种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的冲击和影响。现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失业问题后,现在大家都在搞保护主义。这样一来就对政府和监管部门产生了巨大压力,与此同时,根据我们经验我们都知道经济复苏的过程是非常漫长、非常痛苦的,如果只是搞保护主义的话,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怎么做是正确、怎么做是错误的。经历这些经济衰退之后,我们还要搞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经济复苏究竟意味着什么?现在有很多问题经常在讲,究竟怎么样解决呢?现在我们应该把这个硬币翻过来看另外一面,不光要看危机,还要看机遇,有哪些机遇呢?我们在思考,现在有许多新的消费者已经进入全球消费群体当中,我们想一想有这么多新的技术涌现出来,有这么多的可能性大家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新的问题、新的价值观大家都在讨论,都是为我们创造巨大的机遇。在我看来,我们的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信心能够启动这样一个平台,并且很好的运用这样一个平台,不仅是要思考如何应对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是不是应该担忧,我们是不是应该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历史是不是让我们感到很害怕,搞保护主义的后果是什么。今天我们在讨论,大家在互相指责。我们在讨论各个国家的政策,我们在思考如何把握住这些新的机遇,如何推进社会进一步发展,实现巨大的繁荣昌盛。

   我可以再讲五分钟时间给大家探讨一下我自己心里的想法。我觉得其实技术革新能够为社会带来什么?能够促进教育的发展,可以促进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但是就是由于缺乏想象力,我们阻碍了发展的进程。我就不能再多讲了。因为只有5分钟时间。

   项兵:开会之间我跟他做了一些交流,我很喜欢他这种乐观、寻找解决方案、明天我们生活更美好。我们做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大家知道会对中国产生很多环境污染。有一次我在巴黎开会的时候,大家说中国为什么不好好反思一下。其实这个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是一个全球的问题。如果中国不做这个活动,可能到越南、柬埔寨去做,所以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泰斯库就讲到我们要有更好的技术、流程解决这个问题。我特别喜欢他这种乐观。另外一点,西方对我们的报道不够全面,中国制造对环境的污染,得到的好处被全球分享,有一些问题在新的环境下我们必须考虑新的解决方案,一切向前方看、正面、乐观、共同面对挑战。这是最好的态度。谢谢泰斯库先生,下面请陈峰先生。

   陈峰:危机后发生的变化和机遇,往往有些时候一些偶然事件会打破整个格局。我认为从前年发生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人类整个世界潮流有三个特点:第一,世界金融危机是人类百年发展的因果,人类绝不能从金融问题上看金融问题。实际上是整个市场经济和人类发展模式上重大思考。你想这次在今年年初达沃斯一个题目,重新反思、重新设计、重新构造。开场白讲了两个观点,第一,市场经济有问题,太自由了。第二,资本主义有问题,他们太贪婪了。人类再也不能用这种方式来对待自然,地球快受不了了。另外我们整个社会管理、社会经济结构面对人类太贪婪,人类想要的太多。我觉得金融危机带来人类对整个发展观百年发展的思考。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近百年或者100、200年以来,全世界以欧美国家为中心,设计了很多规则。这个时代过去了,比如污染问题先是你们污染,接着才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是人类共同发展代价问题,规则不能老这样,所以哥本哈根开会的时候又谈到让我们发展中国家来接受,理想当然受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反对。这是全人类参与共同发展的格局。东方文化复兴推动今天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全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一花独秀,中国用我们发展模式对复苏带来活力。去年达沃斯还在讨论到不到8%,结果中国达到了8.7%。这说明了在危机的时候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格局有效的解决矛盾,包括重大灾害,你看前年我们汶川地震,全世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解决的这么好。我觉得中国的发展为今天的和平发展,为今天我们全人类的问题,我们发挥了我们的贡献。

   东方文化再次复兴为人类找到一个重要思路。人类需要用我们科学发展观的两个字:和谐、自然。人类再也不能穷凶极恶破坏环境。对不同国家社会宗教矛盾遇到的问题,用强权政策解决不了问题。美国大哥觉得派兵可以解决问题,解决的了吗?你改变不了他的历史文化。所以对不同文化的矛盾,合而不同。第三,21世纪人类被现代的物质文明和科学发明,手机有多少信息是有用的?该找你的人一定能找到。我认为科技技术给人类带来方便,但是人类的烦恼颇多。21世纪是精神病最多的世纪。

   在大背景下,我们企业界面临一个重大问题,我认为机遇和风险同时并存,我觉得企业界第一条,要改变发展理念。你不能为了破坏人类环境穷凶极恶破坏他人幸福,这个今天全世界人民不接受。节约能源、注意环保这是第一个问题。这是我们作为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低碳经济环境当中努力创造一种新的技术革命,带来人类生活方式大变化,人类文明变化。这是一个重大机遇,使我们能够推动人类新的生活方式适应今天发展,也是我们企业重大机遇。

   第三,中国在经济发展未来事业当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13亿人口巨大市场,巨大挑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刚刚解决温饱,我们的东西差别问题,贫富矛盾问题,这是一个重大转型时期,这个转型是一个巨大机会,也是一个巨大挑战,我深信有全世界企业界共同努力,就可以实现人类新的光明。

   项兵:其实金融风暴对全球冲击非常巨大,但是金融风暴还是有正面好处,最大好处之一是思想解放。金融风暴后,突然发现大家思想空前解放,所有的模式都可以放在桌上比较公平公正来探讨。这种思想解放是空前的。第二,谈到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多大责任,这个肯定争议非常大,我最近写了一个小小的文章,即使发达国家之中,你看日本规划社会方面可能最低碳、最绿色,它的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的无缝对接使得很多中小企业、相当多的家庭不需要拥有私家车就可以活得很好,这个模式比我们把选择汽车作为支柱行业,建设那么多高速公路,然后再节能、减排,可能是值得我们考虑,在系统设计层面,至少在华东地区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其实日本这个模式可能值得我们借鉴。第三个方面,西方文明支柱之一是以人为本,我们现在也提以人为本。其实西方文明的以人为本可能是造成对环境巨大摧残之一。我们把人放到太高太高的位置。大家都在问你们中国给全球带来什么?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先人留下天人合一的理念非常值得考虑。在讨论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金殿,天人合一基本的理念也许成为未来新的一代文艺复兴启蒙核心的思想。谢谢陈峰先生。有请第三位。

   辛哈尼亚(SINGHANIA):非常感谢,首先我想说的是我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够坐在这儿,能够来参加本次的博鳌亚洲论坛,我们的话题主要谈一谈后危机时代企业经营环境是恢复了还是没有恢复,还是情况和以前不一样了。我首先问一个问题,危机真正结束了吗?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是我们必须要了解,首先要理解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后危机。金融危机我们已经抛到身后了,但是我们经济危机真正结束了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深思熟虑的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增长,看到一些好的方面,但是这些都是由各国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带来的。这些发展、增长多大空间是可持续发展,实体经济是不是真正恢复,当刺激政策退出后,实体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复苏的速度非常慢,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出现强劲增长。很多经济体有他们的预算赤字居高不下,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征兆吗?还有失业率,很多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还有一个潜在危险,那就是通胀。我们也正在看到这样的迹象。我们都谈到要改变的模式、架构,我也非常同意前面几位访谈嘉宾的意见,要改变结构,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够改变这样的结构。我的关注仍然是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新的金融体系的话或者金融架构的话,我们今天正在看到的复苏有可能最后的结果会付诸东流,会出现一个W型的经济走势,而不是一个强劲的V型反转。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自然资源被人们热切追求购买,这些都是什么样的迹象征兆呢?这些问题都要引起我们的警觉。我们需要一个不同的结构,在这个不同结构当中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参与决策中的国家,我们现在有了G20,而不仅仅是8国集团。我们也看到全球经济的各国央行采取了协调行动。我们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和危机前相比。我们要注意这些变化。

   同时我们要理解为什么自由化和贸易,也不可能是完全放任自流,不可能没有任何控制。因为我们碰到的任何问题以及危机是由于过度放任自流造成的,所以政府监管、政府监督以及强有力的机构的建设,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我们要进一步赋予监管机构更大的活力,来看看我们增长是如何得到管理的,并不是把整个经济控制起来,而是有一个良好模式来防止失控,要找到一个很好的中间平衡点。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理解一下有哪些挑战。今天我已经参加了很多讨论,大家都在讲技术问题。技术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亚洲国家,我们要实现进一步增长,我们要解决技术问题。我们如何实现包容式的增长,不光是某些人致富,而是全部的人口,包括有些低收入人群,如何使他们摆脱贫困,享受到可持续发展、环保社会带来的好处,所以我们要采用一些最佳实践经验,从发展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中国和印度发展模式是不一样的,消费群不一样,所以我们要了解各个阶层各个不同的群体的情况,总结他们自己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像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也是越来越重要了。技术问题上讲最后一点,为什么不能建立一种全球性的基金组织,在这个组织当中发展中国家能够做出贡献,能够为技术的发展、吸收和推广做出贡献,这样可实现环保友好型可持续发展。我的开场白就讲到这里。谢谢!

   项兵:需求疲软、通胀压力、所有的物品都涨价,现在又是低碳、又是绿色发展,工资又不能涨。待会儿结束的时候问他们个人梦想是什么。金融风暴对他们的梦想有没有改变。下面有请魏船长

   魏家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后危机时代企业经营环境。自从2008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这个危机是不幸的,但是同时给我们带来机遇,这场危机对许多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包括行业,我们中远也是不例外,所以这场危机的发生是不幸的。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危机,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很多教训,这样也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如此深度的经济衰退必然引发下一轮新的经济繁荣昌盛,这个在我看来也是非常幸运的。我觉得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总的来看,全球经济在不断改善。

   首先后危机时代这个定义,已经获得大家共识。我们都认为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尽管发展势头还是比较缓慢。我们觉得后危机时代企业经营环境是在不断改善,今天的新闻就说英国的出口跟6年前相比,过去6年都是贸易顺差,今年变成了贸易逆差,出现了贸易赤字。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也是在不断复苏,我们中国需要进口越来越多材料、越来越多资源,这样就会导致中国的进口额大幅度上升。

   第二点,危机爆发之后,市场风险大幅减少,进一步优化了市场以及经济体系、经济结构。第三,现在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大规模特殊项目的投资,资源配置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而且大家能够获得比较准确的市场信息。第四,危机进一步促进行业结构调整,经过这一场危机,一些大型行业企业生存下来,而一些中小行业企业都倒闭了。危机有助于改善我们行业环境。但是我们还要注意到,我们现在还处于后危机时代,在这个时代机遇和风险并存,所以我们要关注各种各样风险。尽管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是整个危机还并没有结束,危机后续的冲击还是会对企业环境以及企业产生一些影响。尽管总体风险是减少了,但是经济环境还是会有一些波动,对企业发展有一些影响。现在还有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个经济会不会出现第二次见底。如果各国退出了现有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不是会再触发新一轮的危机,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怎么解决?如何应对通货膨胀的风险,由于当前发展中国家采用了积极的货币政策,像澳大利亚、印度不断加息,采用积极的货币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且中美之间打起了贸易战,中国出现了资产价格的泡沫。所有这些问题都会给我们带来不确定的因素。

   在我们行业,产能过剩应该是一个严峻挑战。由于过去许多年前的过度投资,现在就产生了产能过剩,当时在经济过热时期,投资者赚了很多钱,然后他们就把资金投资到造船业,然后在危机之后他们发现没有业务了、没有钱可赚了,就出现了巨大问题,导致产能过剩。我们是应该审视这个形势,对于我们行业我们不仅要应对过去老的挑战,要应对新的挑战。因此我们是进入了一个错综复杂的运营环境。就像买鱼一样,许多女士早上都会去买鱼,一些理财观念比较强的女士都是想5点钟之后再买鱼,早上去买是20元/斤,晚上5点后买是10元/斤,我们就应该采用这种概念,对我们企业管理者来讲是非常重要。

   如何应对风险,我在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就讲过我的观点,企业最好的政策就是冬季训练,而不是游冬泳。冬季训练就是审视一下自己的状况,为未来做准备。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是做并购和投资很好的时机。中远集团本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改善,我们未来前景非常乐观。另一方面,市场还依然比较疲软。跟2008年最好时期相比依然比较疲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应该对自己做出客观公平的评估和回顾。现在大家都是非常谨慎,我们应该高度警惕各种各样的风险,企业应该做好准备。我们应该考虑到现在存在什么风险,一些企业做长期投资时是不是能够承受短期损失。如果不谨慎做投资的话,必然导致新一轮的亏损。我们要采取像5点钟之后买鱼的概念,买了鱼之后就可以做晚饭了,同时要加强能力建设。

   有三种联系是每一个企业必须要考虑、实践的。第一,如何协调短期战略和长期战略。第二,如何开展自主创新,同时允许一定程度的失败。第三,如何开展冬季训练。过去一年中远集团下了很大力气在做绿色航运业建设,而且做了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今年我们不仅是继续进行前瞻性研发工作,而且我们会挖掘一些在未来五年在核心领域挖掘一些潜力,我觉得我们在危机当中吸取一条教训就是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在危机当中生存下来了,可以实现增长,而且是可持续增长。谢谢!

   项兵:我下面把时间交给微软的张亚勤先生。

   张亚勤:刚才听了各位讲话,其实我觉得基本都覆盖了,我本来建议项兵院长直接进入Q&A的。我还是讲几点。第一,我们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我们认为最坏的已经过去了,整个经济是在回暖。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回暖。看一下IT、软件,这个产业可以说是整个经济的晴雨表。2009年整个IT的支出是差不多8%的负增长。2010年我们预计会到9%的正增长。这是一个转折点。第二,PC产业,去年是2%的增长,基本没有增长。今年全球增长达到20%左右,中国达到30%。一方面有win7产品的贡献,另一方面是整个经济回暖。

   第二,金融危机中中国的状况。我经常跟朋友们讲,我说这次金融危机太短了,对中国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可能知道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叫朱比特,他讲过经济危机的时候其实有几个优点:1、好的企业会变得更强,差的企业就被淘汰掉。2、好的商业模式会变得越来越强,夕阳产业被淘汰。3、好的人才被留下。大家可能也听过巴菲特一句名言,在浪潮退掉之后,可以看到哪些人在裸泳。中国的感觉,海潮退掉了,还没有看到谁在裸泳。这次经济危机由于四万亿刺激计划,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很多泡沫成分还没有去掉。包括房屋泡沫、股市泡沫,特别是人的心态的泡沫。

   刚才陈总讲现代人压力很大,急功近利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危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现在的小孩都没有经过任何的困难,没有逆境。这次危机没有给他们一个考验的机会。讲到房价,再讲两句,房价对中国特别是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上个月在西雅图我在加油的时候,碰到一个巴基斯坦给我加油的小孩,他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北京来的。他说北京房价非常昂贵。巴基斯坦的一个小孩都知道北京的房价已经很疯狂了。所以这次金融危机,政府处理很好,但是并没有消除泡沫。

   另外我再花一分钟讲一下微软怎么应对危机。在危机之前、危机之中、危机之后,我们大的战略并没有一个彻底改变。我们把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机会。比如几年前我们认识到整个经济会低迷,IT需求会减弱,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这个战略和我们长期战略完全一致。比如说我们并没有削减研发经费,而加大了研发经费。特别是在我们认为3年、5年之后会有希望的领域,像云计算、医疗卫生、搜索、广告平台,我们加大了投入。第二,我们削减了很多开支。第三,全球化把更多的一些研发、更多的产品开发放到中国、印度。

   整体来讲我们现在战略并没有改变,作为一个企业,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但是要有一个长远战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现在所缺少的长远的眼光、长远的战略。谢谢!

   项兵:我们还有20分钟时间,我把剩余时间交给各位朋友,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举手。

   听众:我是中国绿色发展高级论坛魏振华,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迎来绿色发展时代,我们企业就应该努力建立绿色责任化的企业。我们在北京今年的沙尘暴很严重,都市企业有这个责任把地球保护起来。刚才上午习副主席讲了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5%,森林面积要增加4000万公顷,这是中国的承诺。陈总以及魏总裁都在履行这个责任。我们博鳌十年了是不是应该搞一个宣言,每一个代表每年种一些树。这个问题留给跨国公司,同时如果陈总、魏总裁愿意的话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泰斯库:刚才我已经在讲话部分讲过了,我觉得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大大推动您要寻找的答案,也就是说可持续增长,而且在增长的同时来确保少投入、多办事,无论是交通运输还是更好的医疗条件、更好的教育机会,这些方面我们都要能够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是帮助我们找到石碑弓背的效果。我们也要不断考虑怎样增长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如果大家都这样想就可以达到你所期待的效应。

   张亚勤:微软已经承诺在3年之内将碳排放降低30%。现在在美国也好、英国也好、包括国内也好,建立的数据中心,都是很低碳,有些是零碳。另外在中国建立的研发机构、大楼,都是追随国际新标准。另外刚才迈克尔讲过,软件、通信IT产业对别的产业有很大作用,是一个工具。麦肯锡有一个数据,2020年IT技术广泛使用到社会的话,可以降低能耗排碳量15%。所以我们作为IT企业现在已经在做这些事情。

   听众:非常感谢,我是做CEO培训的一家公司。西方的CEO在这个新的环境中举步维艰,他们是通过并购成长起来的,已经丧失成长的动力。中国国内的CEO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来领导全球规模的公司?

   魏家福: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以通用电器、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包括长江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培养了很多管理人才,我们已经很多学习到西方的管理理念,比方说公司治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们,他们自己祖国很多公司垮了呢?所以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中国的管理理论。这个“赢”有五个字组成,我认为它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管理文化。你要想赢,最头就是一个死亡。然后一步一步走下去,走完以后就能找到成功之道。死亡之路堵死了,才可能赢。西方文化没有这样,他讲不清楚。“赢”下面一个口,口就是传播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战略,然后告诉我的所有员工为什么这样干,他就这样干,干好了,公司发展了,你的收益也提高了,如果不这么干,公司完蛋了,你的饭碗也没有了。第三个字是“月”,一年12个月,按照计划今天干什么、明天干什么。第四个是贝,贝就是财富,我们赢什么?就是赢财富。要想赢还必须有资本,资本也是宝贝。最后还有一个凡,凡就是心态,赢的时候不要忘掉了,中国易经九五是飞龙再天。当市场好的时候,你要想怎么应对下一个周期的下滑。这样有准备你就不可能死。所以说中国赢的文化加上西方的观念综合在一起,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你就立于永远不败之地。中远集团是一个中国注册的公司,但是中远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的美国公司就是美国公司。张亚勤,你的公司在中国注册,但是投资人住在美国。中国人眼界开了,他知道西方人怎么管理企业。而中国很多传统文化,比如存款、储蓄,美国人认为不对。结果金融危机,他没有钱了。而中国人照样下馆子、照样买东西。所以应该东西方文化互相融合,来形成一个新的应对经济全球化而带来的各种风险。谢谢大家!

   陈峰:三句话,第一,中国企业家没有做好准备。我们还在慢慢学习、努力学习。第二句话,你们的CEO总裁日子不太好,我们可以跑步追你们。像我们的CEO,我们的工作多少天,我们7天工作8天。第三句话,这个时代是一个相互交融的时代。互相学习的时代、共同进步的时代。从中国文化的历史,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想过领导过谁,都是被别人领导,大家一块合作实现人类共同的繁荣。谢谢!

   辛哈尼亚(SINGHANIA):我不懂得中国的文化,我看来管理企业并没有一刀切的模式,我们想一想一年半的金融危机,印度企业在英国、德国、美国的外国投资,要比欧美企业在我们本国的投资要多。我自己这个集团是收购过美国一家企业,通过这种投资,印度的企业不光是派了印度人运营美国企业,有一些管理者他们真正理解业务、理解战略,所以他们就可以在本地进行本地的运营管理,而我自己在印度做远程的监控,只有少数印度人被派到国外,大部分是由本地人管理企业。应该互相学习、加深理解。企业失败的原因有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方说管理者过渡依赖一种模式或者过渡以来外部的援助等等。

   项兵:金融风暴,大家以平和心态可以公平交流、探讨,这是带来的红利之一。第三个问题?

   听众:非常感谢,我是来自于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教授,过去两年每个月都来中国。我看到中国的各种问题,我看到我们这个主题,企业经营环境,我自己的观察就是自从08年奥运会之后,我们在中国遇到了许多MBA学生,全世界都在经历各种各样问题,危机发生之前,中国从来没有真正成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力量。尽管G20峰会上,不管是布什总统主持还是布朗主持,还是奥巴马主持,总是坐在最中间的就是胡锦涛主席,所以在这个世界舞台上中国走到了非常前的位置。我必须说这场危机对中国非常有利。现在这场危机之后,广东有2000万人是搬到了二三线城市,城市化进程不断提升,从外部来讲,中国的教育不断在发展,从外部来看,是这样的情况。大家对我讲的情况有没有什么评论呢?

   项兵:我来说一句,金融风暴确实给中国带来一些机会,但是同时必须意识到中国40%GDP是出口,金融风暴对中国打击是非常大的。金融风暴使得很多产品价格相对低了很多,这确实给中国带来机会,两方面都是有的。但是我最大担心之一,部分企业家因为发展不错,可能觉得自满情绪,认为我们这个模式很优秀了,不需要再学习借鉴了。这是我最大的担心和顾虑,这种担心顾虑我认为可能是金融风暴对我们带来最大的潜在负面东西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今天,我们和西方相比,尤其和美国相比,我们有非常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比如美国产生一系列大范围创新。汽车他没有做得日本那么好,但是可以出微软、facebook、google,这些是我们中国匮乏的,到目前我们是靠价格竞争。在过去也它的历史必然性,但是下一阶段发展,创新越来越重要,取得这么大成就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平常心态向全世界学习,让我们有更好的明天。

   泰斯库:我觉得在我遇到的大部分企业经过了这场危机,他们在这场危机中经过了结构调整,不断改革调整自己的状况。在我看来如果有一家企业亏损40%、50%营业额,而又能重新发展起来,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在全球有很多这样的成功案例。我们回头看中国,中国真的是很了不起。中国企业增值非常大,中国企业生产产品质量非常高,竞争能力非常强,又有非常好的领袖。中国领导者的实力,在我们联合利华、爱立信集团都有非常优秀的中国人才,他们可以完成非常重要的企业工作。不同企业、不同发展模式在中国这个国家,好像中国并没有受到像欧美那么严重的危机的冲击,没有出现欧美那样的经济衰退。

   魏家福: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你说是中国企业,其实在我们企业界,没有人说这个企业是属于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企业就是企业,没有什么国界之分,比方中远,现在我们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影响,但是我们还是生存下来,为什么?因为十年前我们制定了十年规划,从2001-2010年十年期发展规划,当时我们就说要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如何衡量竞争实力呢?当其他企业在亏损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亏损一点点,别人企业在赚一点点利润的时候,我们在赚巨额实力,这就是核心竞争实力。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中远竞争实力非常稳健。去年很多航运企业亏损,但是我们是盈利的。这证明我们战略是正确的。未来我们的战略怎么样?如果照搬过去的战略,肯定是失败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制定下一个战略,要适应新的环境。公司竞争力就要不断改进,当别人大亏,我小亏,当别人亏损,我不亏。当别人小赚,我大赚。未来要根据变化的形势,包括绿色发展、转变增长方式,从周期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这是我们战略核心主要问题。

   项兵: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一件事就是我们必须检讨一下我们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中国人和印度人占全世界40%的人口都选择美国生活方式,车大、房大,人类的生存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对生活空间追求是什么,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最后借此机会,问一下这么多优秀的董事长、总经理,他们个人的梦想是什么?先从迈克尔开始。

   泰斯库:我觉得还是要依靠自己的信心,利用信心去把握机会,把握许多非常好的机会,而且不要害怕变革、调整后面的后果,不要害怕尝试新的东西。可能我的孙子辈的孩子他们找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环境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机遇非常多,我们应该有勇气、有信心不要去搞保护主义政策,不要去掩盖问题,这样只会让大家再次失败,要解决问题。

   陈峰:企业活着跟梦一样,所以没梦,因此真没有什么个人追求,但是要从社会价值来说,就一句话,我活着能跟一切有源的众生带来的好处。

   辛哈尼亚(SINGHANIA):我的梦想是想看到在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中国、印度这些国家所有的人民都能够从全球经济增长当中受益。有很多贫困人口他们没有办法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孩子没有办法享受教育机会,健康状况也不好,我们是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让这些人也融入到主流当中,这就是我作为一个个人的梦想。

   魏家福:43年前当我当海员走上远洋船的时候,我看到船长那么神气,我希望当上船长。1978年,被海盗绑了,差点被杀了,最后没有杀成,我就彻底大彻大悟。现在我的命不是爹妈给的,为什么没有杀呢?就冥冥中让我为人民做一些事、为社会做一些事。我们就跟领导班子研究怎么把中远集团打造的更好,为员工、为社会、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立刻帮助。汶川大地震,我们捐了1个亿。前几天温总理到云南视察,他说我要承诺不让每一个人没水喝,我们立即决定捐款1000万,解决他们喝水问题。个人没有什么追求,我拿多少钱,我和他们比肯定少。但是我想,给你喝、吃的钱是你自己的,喝不完、吃不完的是你家人的,更多的是人民的。你赚那么多钱,就是为人民、为社会谋幸福,这是我的追求,金融危机以后一直不会改变

   张亚勤:我有两个简单的梦想,我希望我发明的专利、技术让大家过得更好。我最希望看到的、听到的,就是我碰到哪一个人,说你做的项目、专利,让我变得更加便利跟幸福。另外,我是中国人,我希望我们中国的IT产业、科技能像体育一样获得奥运会的金牌,科技奥运的金牌。谢谢!

   项兵:借此机会,我代表所有朋友感谢几位演讲嘉宾,也感谢大家非常精彩的提问。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