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刘士详:海南纯靠旅游和地产来发展会致经济失衡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20:0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专访长春大力集团董事长刘士详:

  搜狐财经:你觉得博鳌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刘士详:博鳌这个地方如果需要改进的话,我觉得就要改变当前的单一发展方式。现在的单一发展方式很明显,旅游业或者地产业。这样单纯的发展有一点失衡。还是利用海南的经济,或者海南的资源,比如说海南的旅游资源当然好,现在搞得不错,海南除了旅游资源,还有农业,农业产业和内陆省份有很大的差异性。作为博鳌也好,还是海南也好,利用这些差异性可以搞一些产业化的项目。更有利于海南经济的发展。如果单纯的靠旅游,也是暂时的,我觉得还不是很健康。

  搜狐财经:有人会拿海口和三亚比比较落后,您觉得海口在哪方面落后?是不是它的风景不如三亚?

  刘士详:如果从旅游、休闲的角度讲,很难评论海口和三亚之间的差异,或者说谁好谁坏,这方面很难区分。海口也有它的优势和特点。

  搜狐财经:可能有某方面还是没有做好。

  刘士详:对。海口那边从总体上,我觉得还是比较乱一些。

  搜狐财经:您对纳米材料怎么看?

  刘士详:无论是从我们国家,或者是从事业全方面看,到目前为止,纳米材料或者说纳米技术,就是用纳米技术制造出来的某种产品就叫纳米材料了。其现状目前还处于基础的研究阶段,是处于这么一个基本状况。真正具备产业化的项目,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世界其他发达的国家,还是相当少的。

  搜狐财经:你认为你们这个行业有哪些企业做得比较好的?

  刘士详:因为纳米技术是方方面面的,是一个广泛的学科。从理论上,目前所有的材料都属于微米材料,大家只不过没有那么讲而已。现在的微米材料从理论尚都可以制成纳米材料,但是这是一个科学的说法而已,真正离实现目标还是相当遥远的。当前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你这个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要想能够真正具备产业化,还是和传统的产业相结合,这样的话,才能加快和有利于纳米材料的产业化进程。我不能随便讲一些其他行业的问题,但是就我们纳米碳酸钙行业而言,现在它的市场空间,包括它的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大的。目前来看,主要还是纳米碳酸钙,这次博鳌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复苏,我们国家也提出节能减排。真正的节能减排或者是低碳经济,你得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出来。实实在在的东西是什么?就是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替代产品,我现在开发出一种替代产品可以替代石油产品,可以不用开发森林去造纸。就像刚才秘书长讲的,那么多的世界领袖在讲,绿色经济的关键就是,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就是用普通的矿石,一吨的矿石,大家修马路、盖房子的石头,我们在这里面制备出来的纳米材料,一吨矿石可以替代120吨原油开发的产品。而且我们的产品整个制备过程中没有任何的排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