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国强:未来20年房地产依然会是经济支柱产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21:51

  49-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10日晚间举行了主题为:“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的分论坛,与会嘉宾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做了热烈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大家谈到产业定位容易理解成产业被规划、被定为出来。房地产这个行业正像前两年冯仑写的一本书《野蛮生长》,是靠内生力量逐步成长起来的。当然用我们官方正式说法,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也有一个更形象,但是很夸张的说法,就是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

  关于房地产之所以能够成为支柱产业,我个人理解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可能是中国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一个特定现象。

  中国房改是98年,中国城市化率,我印象97年中国城市化率是到了30%,城市化率和房地产有非常密切的关系。30%城市化率意味着城市化进程进入一个加速发展阶段。所以中国的房改和中国城市化进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可以说是同步的。从30%的城市化率到70%、75%这样一个过程,我想是我们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也是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产业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

  所以我个人对于所谓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从我们如果,取倒数到未来2030年,从2000年到2030年这样一个区间,或许是房地产产业作为一个支柱型的产业它快速发展的区间。过了这个阶段,中国城市化进程如果到了70%以上初步完成了,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可能会回归到一个普通的产业地位。它的支柱产业地位形成既和我们中国城市化进程相适中,也和中国进入工业化高速发展期,中国消费进入新的消费阶段。

  可能大家都还有清晰的记忆,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央政府提出要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时提出两大产业,住宅产业、汽车产业,我想在亚洲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特定外部环境下,适时的和中国城市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时间,我想刚好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巧合,处于同步,启动中国的住宅产业,推动了房地产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区间。

  我们可以几个方向性的转型:首先从住宅产业观察。住宅供应模式,从我们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尤其是今年国土部提出70%住宅用地要确保供应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我想这项政策如果持续加以落实,未来我们中国住宅产业住房供应模式和过去我们长期看到的以商品房为主或者商品房占主体地位的格局会演变成为二元化或者双轨制多层次这样一种供应模式,我想这个可能从房地产自身来看就是房地产行业自身重要的结构转型。

  从市场重心角度观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中国城市化重心要更多转向中小城市、二三线城市,我想随着中国城市化区域重心的转型,实际上它会影响到我们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住宅产业未来它的增量空间会相应更多的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北、上、广、深这些过去楼市重要的风向标,可能会更多的让位于我们大量的中西部城市、二三线城市。我想从市场重心这样一个变化来看,未来市场的增量空间可能更明显的会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

  从自身产业形态观察,过去谈到房地产很自然会联想起住宅产业。住宅产业可以说在过去是一枝独秀,未来随着行业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