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潘石屹:房价上涨太快的时候 应该出台物业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22:17

  49-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10日晚间举行了主题为:“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的分论坛,与会嘉宾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做了热烈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每年的12月份房地产成交量都比较低,过去5年时间都是这样,房价基本上不涨,因为人们等着开两会。结果每一次两会一开,好像方向总是反着,就是说得跟市场上的反映是不一样的。过去5年时间比较久远了,就不说了。咱们说2010年,2010年两会给市场的信号,第一个就是温家宝总理说房价上涨过快,我们要遏制房价,我小的时候也受过蜗居的滋味。然后紧接着住建部部长就出来说了,原话说“中国房价还有20年上涨的压力”。

  两会后地王频出 是因为“地太少 钱太多”

潘石屹:做普通商品房住房只剩下30%,在中国建房子不缺人、钢材、水泥,就缺地。未来供应的地要是少了,给市场的信号是房价还要涨。所以314号两会结束了,315号一下出了好几个地王。出完地王后,网友不干了,说两会白开了吗?咱们得重开。紧接着出了这么多地王怎么办呢?实际上背后就是土地少了,钱太多了,应该从土地着手。结果政府一着急,一个月时间不供应土地了。如果一个月不供应粮食会是什么局面?如果一个月不供应酱油是什么局面?任志强举了一个例子相当于憋尿,会把身体憋坏。

房价上涨太快的时候 应该出台物业税

  现场观众:潘总,中央政府提出来今年涨幅的忍耐力最高限只能在15%,我们知道京沪深渝,要试点房产税,批复后会有什么反应?对其他城市有没有影响?

  潘石屹:咱们说物业税,房价上涨太快的时候,从我个人意见说应该出台物业税。我去年以北京人大代表身份写了一份提案,结果这个提案报上去后,他说不归北京管,给我退回来了。我每次写提案,人大代表都愿意签个字,可是我写要征物业税的时候,别的人大代表不签,说开发商把钱赚走了,政府把钱赚走了,现在让我买单。所以我提这个物业税,好像大家比较反感,觉得平白无故把这个钱收走了。可是我想不收物业税,怎么把房价抑制住呢?

  房地产吸纳了别的行业大量资金

  主持人:如果保障住房部分力度这么大的话,投机性资金可能都会跑到30%土地转化出来的房子,那个时候房价会出现什么格局?那个时候会不会引发一些真正的泡沫,从而对整个经济格局产生不利影响?

  潘石屹:目前不太好。房地产这一个行业吸纳了别的行业大量资金,这个我就想起一个人要得了癌症,不是说细胞坏死,而是细胞把别的部位的营养都吸收过来了,现在房地产就像得了癌症一样,什么中化、中粮、中油,原来都是干别的,都吸引过来了。

  中央政府就做了一次“化疗”,让78个癌细胞先给它杀掉,然后保留了16家,我问了一个学过医学的人,人化疗会杀死一些癌细胞,没有杀死的癌细胞更有活力,杀伤力更强,所以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行业汇集大量资金,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汇集了多大的量呢?去年7月份北京的东四环边上招拍挂一块地,是我们跟中化在抢,最后他们的策略是只要我们举牌子,他就压我们,他也不算帐,举到楼面价1.6万的时候,我们就不敢举了。到今年3月15号,东五环,在北京生活的人知道二环很小,三环稍微大一点,四环到五环的距离很远。东五环边上一块地楼面价2.75万,如果房子销售的话,得4.5万/平米。一个土地上没有建任何的房子,就是这样大的量,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下来,北京有一个CBD4平方公里多,把CBD的房子全都炸掉,光土地值1万亿。土地市场的泡沫,因为钱太多了,它还是出了问题。我不知道是否回答了这个问题。

  王永平:这么多外部资金流到房地产领域,这是一个现象,那它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多钱不干别的,而跑到房地产。为什么不跟别的公司竞标举牌,跟你竞标呢,人家看中你什么?还是看中你口袋里利润太高。你的报表把人家招来。你凭什么房子卖这么贵,还卖的这么快。你在抑制房价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潘石屹:你是批评我还是给我做广告?中化是一个央企,这块地原来就是一个化工厂,所以你想化工产能过剩,他手里有钱,再能建一个化工厂吗?他听说房地产利润高,所以他就过来了。

  王永平:我看你报表毛利09年52%,这个是听说比较高,还是事实比较高?吃饭的时候,蒙牛的老总跟我讲,他们是这个行业利润最高的,他说毛利基本做到5%,我今天查了你们的报表,你是52%。

  潘石屹:这证明我们对股民还是有贡献的,这是好事情。

  住宅市场租金回报率仅1% 泡沫很大

  王永平:两会期间有房地产界人大代表提出现在房价比较高,他觉得有一个办法,是不是把一些资金导入商业地产里,这样投资资金少了,可能价格就不会这么高。另外商业地产主流来讲,发展持有型资产,资金需求量又比较大,我们又缺这样的。另外一个,商业地产,有些企业中间还是有获取暴利的机会,比如潘总这样的,来了后,卖了就跑,业内就称为范跑跑。这里面还有很大利润空间,是不是分流一点利润出来,既能把住宅压下去,又看起来是比较有责任感的企业,你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好办法?

  潘石屹:你一般讲的都比较复杂,要看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有一个指标,叫租金回报率。有的也叫租售比,就跟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差不多的一样的概念,国外商业一般7-8租金回报率,中国写字楼、商业回报率4-5,已经非常低。可是中国住宅回报率大概1%,1%就是100年的时间,政府给你的使用年限才70年时间,中国房地产要跟别的城市比的话,已经价格比较高,租金价格相对比较低,可是住宅和商业、办公楼相比的话,住宅的泡沫要大得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