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查巴尼:金砖四国在非洲大陆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0:04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嘉宾对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及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比较,探讨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可能性。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南非总统府部长科林斯·查巴尼: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中国和非洲友好的关系可以说追述到千年以前,我们发现考古的文件,包括世界遗产的项目,我们发现东亚和非洲人民之间的贸易历史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了,我们还有共同的历史特征,比如说被殖民化,跟南方国家一样。而且,在奴隶的贸易,非洲奴隶被运到其他地方,非洲的奴隶到拉丁美洲,到南美,中国也有同样的遭遇,共同的历史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现在更好地进行合作,共同面临我们所遇到的困难。

    中国和非洲可以通过“南南合作”互相借鉴

  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贫困、发展不足,还有其他很多的问题。同时,我们一起可以解决摆脱贫困,通过我们的知识经济来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互相借鉴。包括来自亚洲的新兴经济的先进世界,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都被借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我们还有文化的多元性,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起通过文化的多元性来进行了解和合作。我觉得“南南合作”并互相投资也很好的基础,我们可以在前进道路上互相帮助。到西方国家,有很多人问这样的问题,就是贵国对中国的政策是什么?中国现在在非洲变得越来越活跃,中国只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商还是其他的角色?但是我想我们要注意到这一点,非洲像其他南方国家一样,在资源方面非常丰富。资源的开发建立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发资源有巨大的潜力。虽然有丰富的资源,但在过去的几百年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导致现在出现很多的问题。

     金砖四国在非洲大陆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我想问一下这样的问题,金钻四国在非洲大陆,他们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也许这不是我们需要问的第一个问题,虽然我们非洲跟西方有几百年历史的打交道,但他们没有帮我们培养人才,也没有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没有很好的开发资源,在这个过程当中,西方国家利用我们的资源,其中包括非洲的一些人力资本,帮助他们发展了经济。而现在我们谈论这个新兴经济的问题,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资源、资本、经验,投资的机会整合在一起,其中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二、三十年以后,我们应该不再讨论新兴经济的问题,而是能够更好地成为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一系列经济体。这些超级大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在历史上面,在殖民地的历史当中,我们在经济领域以及其他领域也处于不利的地位,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作为非洲来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地改变我们现在的局面,我们希望能够在南半球也能够出现大国,特别是比较成熟的经济体。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技术的发展来打造更加成熟的经济,共同面对世界面临的问题,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