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郑晓松:中国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0:27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及亚洲金融合作如何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

  现在应是超越清迈倡议多边安排

  这个主题叫做超越清迈倡议,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我认为更加准确的说法,应该再加上一个M,不仅仅加上CMI,还要加上一个M,这个M就是所谓的多边。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0+3国家就在2000年签署了清迈倡议,通过清迈倡议实现双边的互换的协议,以便解决流动性短缺问题。2003年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我们应该将清迈倡议多边化,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货币储备的集合。这样,当国家出现危机的时候,可以直接向这个集合来借钱。最开始这个集合里面共有180亿美元,2008年的时候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这个时候对这个集合的准备更加快速的进行,把规模扩大到1200亿美元。10+3共同做出了这种努力,现在已经正式建立了这个基金。然后是今年的3月24号,清迈倡议多边安排正式生效,我们现在不能叫做超越清迈倡议,而是叫做超越清迈倡议多边安排。

  中国政府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改革

  人民币问题现在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中国政府的立场也是非常清楚,从长远来讲中国政府将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从长远来讲,我个人认为也将会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这是要花点时间的。

  建立亚洲央行还要走很长的路

  关于东亚经济金融合作,我认为最重要问题是我们要胸怀大志,同时必须要面对现实今天很多的建议,比如建立亚洲央行或者实现货币一体化等等,都是很好的远大目标。但是我们开始要有一些比较现实的工作,清迈倡议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但是也花了十年时间。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亚洲央行的话,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才能建立这个目标。金融区域合作有三个重要方面:

  第一,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如果没有适当的经济一体化的话,就很难实现进一步的金融一体化。第二,当我们进行区域合作,在经济方面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的时候,我们要有政治意愿、要有政治承诺。在过去20年当中,亚洲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都对亚洲经济发生了严重的影响。但是每一次危机都使亚洲领导人更加认识到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我认为现在已经有了这种政治意愿和承诺,这种意愿和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因此对于未来我们合作更有信心。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从区域发展阶段来讲,区域多样性是非常强的,大家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有的国家GDP达到2万美元,有的2000美元还不到,因此发展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同时亚洲区域内有劳动力自由流动障碍、资本自由流动的障碍等等,因此我们还有很多挑战。我们一方面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讲求实际。

  CMIM目前无法替代IMF的做作用

  我觉得CMIM只是我们地区金融合作的一个开端,他在现在是没有办法替代IMF的作用,如果我们看CMIM的性质或者是一个地区流动性拯救的机制,并不是亚洲货币基金。我们必须看一下CMIM合作机制是怎样的性质,否则的话就可能会夸大CMIM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