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戴相龙驳"中国只会从非洲赚取资源" 建言非洲经济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1:02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嘉宾对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及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比较,探讨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可能性。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戴相龙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表示,中国只会从非洲赚取资源,不像印度积极参与非洲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社会发展。

  “我们不会以完全获取资源为主,以资源获取为目的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

  同时与会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对此专门作出回应,他表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达国家是以技术优势竞争,发展中国家是以资源竞争。中国也是资源竞争,不要以为中国从外国买了铁矿石、石油,中国就是靠技术竞争了,“不是这样的”。他认为,资源竞争的方式不同,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出口,实际上是劳动力出口,往往劳动是密集型的,实际上出口的不是铁矿石,而是劳务出口。

  “我们中国都是从穷国发展出来的,我们知道穷国的困难,也知道穷国走向道路的走法,我们知己知彼,所以我们愿意和南非、巴西、越南合作,我认为我们国家不会以完全获取资源为主,这样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以资源获取为目的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戴相龙称。

  应以资源的开发带动国家经济发展 把资源的销售和资源的采购利益均衡化

  戴相龙表示,“如果以后有中非基金、中巴投资基金,中国将帮助进行深度加工,这个资源在你们国家应该深度加工,深度加工的价值留在你们国家。这个产业让它发展起来,要带动合作国家经济发展。比如说采矿、柴油,围绕着柴油发展交通,发展服务业,发展新兴城市,发展教育,应该以资源的开发带动你们国家经济发展。”

  另外他还主张,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之间,把买卖关系变得双方互补的关系,比如说资源可以在国家加工,中国也可以去投资,相反资源卖到中国钢铁厂,也可以入股中国钢铁厂,这样就可以把资源的销售和资源的采购利益均衡化,真正形成互相共赢的情况。

  对于米特拉提到的“中印之间的贸易完全不平衡,十年间贸易量从1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说法,戴相龙也作出解释,称印度总理提出在2010年中印建交60周年的时候,双方贸易达到600亿美元,其实2008年就已经很高了,但2009年又下来了,结果中国顺差160、170亿,“其实这个贸易顺差不是刻意要求的,主要是铁矿石价格下来了,同样买那么多铁矿石,但价格下来了,价格肯定是顺差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