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日本经济学家:人民币升值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1日11:31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记者阮煜琳)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中外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反对人民币升值。日本经济学家表示,短期内让人民币升值,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特别谈到了人民币汇率的调整问题。

  “现在希望人民币升值的提议,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建议,除了政治考虑之外,在经济利益上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郑新立说。

  郑新立认为,现在中国的出口产品中,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部分产品不可能转到美国来生产,也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就业。人民币升值只能增加美国消费者支出的成本。而加工贸易出口这部分,90%以上是由跨国公司来实现,人民币升值只会减少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公司的利润。

  “人民币升值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的利益。”郑新立说,人民币升值后,中国购买美国的产品更便宜了,所以美国企业向中国输入产品的收入会减少。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表示,日元曾经在一年零四个月升值了240%,如果人民币这样的话,会使美元、欧元、日币短期利率上升,也会使CPI上升。因为中国是全球制造工厂,如果货币升值这么高的话,肯定会导致这种后果,这就会造成全球金融危机探底。我们整个世界要认识到,如果我们短期内让人民币升值的话,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表示,从长远来讲,中国政府将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会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这要花点时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