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魏泽博:公司治理机制失灵使金融风险错误评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2:26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让高管更尽职为企业服务及危机后的公司如何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邦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邦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公司治理机制失灵给企业带来风险

  邦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Alberto WEISSER):金融风险不仅在市场当中没有得到适当的评估,在企业也没有。总的来说,有不同的失灵情况发生,我不想说监管的失灵或者是评级机构的失灵,因为评级机构确实有失灵的问题,但我想主要关注的是公司治理机制的失灵,我觉得公司的结构还是不错的,但看起来他们承担风险的水平,风险变得越来越复杂,过去企业家只是卖一些实体产品,而现在你做期货的交易,有期货的市场,还有其他衍生产品,还有证券产品,风险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多数公司董事会成员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风险状况,很多董事会成员只是业余董事,不是专业董事,我觉得有新的方法对董事进行新的培训,使他们了解复杂的风险。同时,董事会的风险评估做得并不是很完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激励机制是错误的。市场上的奖惩办法,经理人员承担风险和赚钱,就可以拿到奖金,如果他们亏钱,对他们的惩罚就很少,他们承担了很多短期的风险、长期的风险,所以激励机制出现了问题,以及董事会的风险评估出现了问题。

  董事会的制衡很重要

  我们邦吉的董事会非常好,很显然制衡是非常重要的,制衡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不同的国家情况不太一样,大部分的国家有股东、有董事会,有管理层,而这三层都是非常必要的,作为股东来说,他们有最终的用脚投票的,他们可以决定买还是卖股票。而董事会的重要责任就是保护小股东的利益,我们不能够让大股东控制整个局面,我们有的时候小股东的利益是需要我们特别保护的这也是作为董事会的重要职能之一。董事会很强,这没有问题,但是我们需要强调CEO也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两者之间要加强沟通。因为有时候需要分享一些信息,我也参加其他公司的一些董事会,我们是鼓励每一个CEO,他们不仅仅是高级管理层,应该成为董事会的成员,CEO不仅是贡献于公司治理的结构,而且也在公司治理的框架内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公司董事和CEO之间的作用非常重要。一个独立、强健的董事会要主动要求信息,因为一些信息不是人家主动提交给你的,很多时候要明确规定有哪些信息是需要管理层提供给他们的,因为索要信息不仅是董事会的权益,而是董事会的义务。另外,还需要有一套自我评估机制,其实这一轮的危机对我们也有一些好的作用,有一些积极的作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识到,真正的权利董事会当中,不是管理层有很大的权益,股东也没有很大的权益,权益在股东手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