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明康:银行严控炒楼 炒楼人银行有权不贷款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3:10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委员会与IMF的作用?需要进行哪些迫切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听众:请教一下刘主席,中国有很多很有钱的,一买楼可以买很多栋,这个时候贷款就不会在银行系统看到,而且这些人才会把楼价炒的很高,从监管角度,这些人怎么样被监管?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现在我们有一个信息系统,人民银行有一个征信系统,我们有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这些都可以共享。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你有钱,你自己买去。就跟我刚才讲的OTC一样,你要做衍生产品没有问题,就是柜台交易,总有创新、总有需求。你有这个资源你就可以去买。但是你要用银行的钱去买楼又不住,而是去为租而买、为卖而买,这个市场就会造成很大风险。

  我们对这个事情严格控制,现在正在降低这个问题。但是房地产市场风险绝不仅仅这个方面,土地的拍卖、招拍挂,开发商的资质审查,不是说我今天举一个牌子,价钱一高,我就可以拿地。那哪行,所以整个领域里中国还需要改革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制度。我们相信我们和其他国家加强沟通,共同可以把这个市场管的好一些。不是说我们不支持他,这是一个支柱产业,带动很多行业,但是它不能不健康发展。卖地的和买地的勾在一起,这叫什么?这个市场必须要光明正大,所以这个是我们应该做的。

     刘明康: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60% 北京已经实施

  中新网4月11日电在今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必须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部分城市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60%。

  刘明康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在北京、上海买上几十套住房。但是首套房一般都是比较安全的,因此必须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刘明康说:“我们一定要关注首付。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60%,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

    他同时指出,现在在北京,银行已经在执行我们的指令了,对于二套房以及之后的房要求60%的首付。

 更多发言: 
   银监会回应二套房贷首付6成:刘明康发言遭误解
   刘明康:一个同样的公司不能持股两家银行  
    刘明康:鼓励民营办金融 但要保护存款人利益  
    刘明康:银行严控炒楼 炒楼人银行有权不贷款  
    刘明康:农行募股书很快会出来 上市一切顺利  
    刘明康:贷款过多市场挑战很大 严控三领域贷款  
    刘明康:今年新发贷款或达7.5万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