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博鳌分论坛: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4:15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嘉宾对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及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比较,探讨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可能性。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本次分会将对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

模式、独特优势、制度弱点及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比较,以期对亚洲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有所启迪,并探讨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可能性。

  主持人: 《亚洲华尔街日报》编辑Jason DEAN

  讨论嘉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前央行行长、天津市长戴相龙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

  马来西亚国库控股董事总经理阿兹曼

  保诚(亚洲)董事长Donald KANAK

  印尼投资协调署(BKPM)主席Gita Wirjawan

  丁杰生:女士们,先生们,感谢诸位的光临。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新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会议。我们今天有非常著名的嘉宾,而且谈论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这个题目叫做“新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新经济不一定要借鉴西方,他们互相之间就可以借鉴和学习。所以我们将经济发展优势以及前景比较,希望对大家有所启迪。所以在下面一个小时的时候来探讨这样的情况,而且做一些压力测试。因为我觉得新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可以加以探讨。

  首先介绍讨论嘉宾,左边是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先生;越南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杜友豪先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也是前中国央行行长戴相龙先生;保诚(亚洲)董事长唐经纳先生,还有印尼投资协调署主席维尔嘉瓦先生,以及查巴尼先生。

   我们首先问一下东道主,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戴相龙先生,戴先生就这个问题谈一下,因为你们有1400亿美元,其中10%左右投资在美元,您作为一个巨大的投资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及在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投资的前景讲两句。

   戴相龙: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经济全球化带动了新兴经济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金砖四国占全球的GDP,八年不到翻了一番,占全球的15%。相对来说美国GDP占全球也下了6、7个百分点。我预计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当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增加方式的挑战。像中国这样靠出口为主的模式必须要改变。出口为主耗费大量资源,带来很多贸易摩擦,所以我们要转向以消费为主,和投资、出口系统拉动经济增长。

  二、现在国际资本并不一定合理,国际资本的流动率很大,我们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动的挑战。去年从上半年的13000亿下降到9000亿,下降了30%,所以发展中国家出现了债务危机,因为中国增长很快,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造成资产泡沫,这也是我们要应对的挑战。

  三、通货膨胀的挑战,因为发展中国家增长很快,再加上应对金融危机,实行刺激计划,货币供应量大量上升,财政赤字扩大,所以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像印度、俄罗斯现在通货膨胀率都将近10%,这也是我们的压力。

  但是,我认为我们这些新兴经济体今后发展潜力很大,比如说中国,以消费为主发展城镇化,我可以预期今后十年、二十年,中国农a>产品每年会有一千万人到城市有很大的需求,今后每年增长7%都是有可能的。印度靠内需为主,科技技术比较发达,四十年前就成立的《专利法》,金融比我们开放,引进外资七、八亿美元,可是在证券市场引进外资两千多亿,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行,需要去改进。今年一月份,我们到印度从新德里到泰姬陵,二百多公里走了五小时,半年前就是这样,我觉得改进的潜力非常大。

  印尼今后肯定会列入金砖四国之内,发展很大。我刚刚从越南回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很快,胡志明市的教育、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欠缺的,像巴西、马来西亚潜力都很大,巴西以内需为主,但矿产品很丰富,飞机制造了不起。我说一个结论,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更新兴!

  再说一个问题,下一步新兴经济体怎么合作?我提三条:

  一、加强双边合作,彼此之间的双方合作,有很多互补的。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在交通、电力、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本人在天津市当市长期间,我和铁道部长合作,做了中国第一条快速铁路,北京到天津30分钟,我没想到推广到中国,现在中国4条在建设,我更没想到推广到全世界,没有这种想法,但这个潜力很大。电力同样如此,所以中国和这些国家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二、贸易合作。我主张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以收支进出口平衡为原则,因为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很大的顺差,也不可能长期坚持逆差,以进出口平衡为原则。但要讲一条,可以实行双方满意的、良性的顺差或逆差,这是可以的。区域合作。比如说中国跟东盟已经建立了自由贸易区,我们在湄公河开发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交通铁路、公路等方面加强合作。

  还有一种不但贸易合作,投入合作,也可以解决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的合作,比如说俄罗斯主要出口资源,每桶油卖到80块钱,如果卖到50块钱经济不增长了,完全依赖资源出口,怎么办呢?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从买卖变成互相投资,达到稳定的共赢。

  三、国际之间的合作。首先我们新兴经济体要在二十国集团里面有共同的声音,要提高我们的话语权,最重要的是最大的国家,美国财政赤字要减少,美元要稳定,我们好不容易出口赚外汇放在你那里,你都不保值,是新兴经济体的利益。还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主张新兴经济体可以货币互换,也可以一次性兑换,也可以相互用本币支付贸易利差,可以在货币上进行合作。

  还有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合作,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很有水平了,发展中国家刚刚发展,来一个低碳经济,有一个逐步到位的问题,要坚持共同原则,也要坚持区别,要么很难转变,经济衰退了,对世界也不利的。

  中国外汇储备两万四千亿,所以中国对外的资产净资产是两万多亿,既要吸收外资,也要想办法扩大对外投资。因此,投资的渠道很多,中国投资公司,外汇局还有我这一块,社保基金现在是1300亿美元,到十二五计划末是3000亿美元,现在按规定30%可以投资,今年准备对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公司,可以PE投资,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谢谢大家。

   丁杰生:好的,谢谢!刚才很抱歉,我没有介绍自己,我是《华尔街日报》中国新闻主编杰生。从中国到南非,查巴尼部长,您觉得这方面的合作前景怎么样?尤其考虑到中国在南非、非洲所起的作用。

   查巴尼:谢谢,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中国和非洲友好的关系可以说追述到千年以前,我们发现考古的文件,包括世界遗产的项目,我们发现东亚和非洲人民之间的贸易历史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了,我们还有共同的历史特征,比如说被殖民化,跟南方国家一样。而且,在奴隶的贸易,非洲奴隶被运到其他地方,非洲的奴隶到拉丁美洲,到南美,中国也有同样的遭遇,共同的历史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现在更好地进行合作,共同面临我们所遇到的困难。

  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贫困、发展不足,还有其他很多的问题。同时,我们一起可以解决摆脱贫困,通过我们的知识经济来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互相借鉴。包括来自亚洲的新兴经济的先进世界,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都被借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我们还有文化的多元性,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起通过文化的多元性来进行了解和合作。我觉得“南南合作”并互相投资也很好的基础,我们可以在前进道路上互相帮助。到西方国家,有很多人问这样的问题,就是贵国对中国的政策是什么?中国现在在非洲变得越来越活跃,中国只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商还是其他的角色?但是我想我们要注意到这一点,非洲像其他南方国家一样,在资源方面非常丰富。资源的开发建立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发资源有巨大的潜力。虽然有丰富的资源,但在过去的几百年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导致现在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我想问一下这样的问题,金钻四国在非洲大陆,他们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也许这不是我们需要问的第一个问题,虽然我们非洲跟西方有几百年历史的打交道,但他们没有帮我们培养人才,也没有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没有很好的开发资源,在这个过程当中,西方国家利用我们的资源,其中包括非洲的一些人力资本,帮助他们发展了经济。而现在我们谈论这个新兴经济的问题,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资源、资本、经验,投资的机会整合在一起,其中教育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二、三十年以后,我们应该不再讨论新兴经济的问题,而是能够更好地成为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一系列经济体。这些超级大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在历史上面,在殖民地的历史当中,我们在经济领域以及其他领域也处于不利的地位,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作为非洲来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地改变我们现在的局面,我们希望能够在南半球也能够出现大国,特别是比较成熟的经济体。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技术的发展来打造更加成熟的经济,共同面对世界面临的问题,谢谢大家!

   丁杰生:非常感谢,我们下面再看一下越南的情况。越南的经济在最近一些年,特别是过去一二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想请问杜友豪副部长,越南现在和中国的关系,以及越南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特别是其他新兴经济的合作,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杜友豪:非常感谢丁杰生先生,我们的主持人,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越南的情况。越南现在的经济已经度过了危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在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增长已经恢复到了7%的样子。今年第一季度我们GDP的增长也是6%-7%。越南可以说从经济角度来说,已经度过了这一轮危机。所以,讲到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我们还是处于比较好的状态,在亚洲地区我们的增长也比较快,恢复得也比较快,在这一轮的经济复苏当中,我们表现得比较好。

  越南正在考虑在度过危机之后如何进一步推动下一轮经济增长,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在越南我们预期的通货膨胀率是7%,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和GDP增长的速度差不多,和东亚的新兴经济体工作是未来很重要的工作,和越南的发展和越南经济复苏之后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离不开我们和亚洲国家,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另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数量也在逐步恢复,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量已经在金融危机之后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恢复。所以,我们和新兴经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地加强,特别是和东盟国家之间内部的合作,还有地区的合作,还有一些新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所以,在这些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在探讨新的一些机会,对于东盟的成员国,我们是非常关注的。

  第二,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注是非常紧密的,因为中国对越南来说,可以说是最大的市场,中国和越南进出口贸易总量每年是210亿美元左右,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我们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包括边境的贸易。另外,我们和美国的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跟欧盟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越南有一些海鲜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市场当中去。林外,我们还有一些咖啡豆、家具等也出口到欧洲国家。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和重要地区的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具体的合作领域,首先是在金融合作方面,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像在清迈会议之后,我们和本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合作,特别是银行业方面的合作,这是金融合作。

  第二个合作的领域就是贸易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和其他的东亚国家,比如说东盟+3,以及新西兰、印度、中国、韩国等国之间的合作。另外,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加强本地区和周边邻国连接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希望在我们区域内,和其他的区域内包括东盟国家之间进行对接,让东盟地区形成更好的基础设施架构,推动这个地区的一体化。

  另外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更大的合作余地,合作潜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最近全球努力遏制气候严重方面,我们觉得我们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谢谢。

   丁杰生:当我们谈到新兴市场的时候,我们谈到很多不同的国家,刚才提到了一些历史的共同点。南非的查巴尼先生给我们谈到了新兴国家方面有很多历史联系的纽带。但新兴国家之间有很多的竞争,也有很多的不同点。下面有请印度工商联合会的秘书长米特拉先生跟我们介绍一下印度和中国之间是不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能不能谈一下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米特拉: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我想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六十年代的时候有一个经济学家,他说经济水平以及结构相似的国家之间合作得更多。比如说欧洲和美国之间合作得最多,他们是主要贸易合作伙伴,但大家经常不注意这一点,好像不同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其实经济发展相似的国家之间合作得更多,比如说欧洲和美国之间有合作贸易。三百年之前,从竞争角度来讲,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加起来的GDP占到全世界40%还要多,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印度十年之前制订了一个向东看的政策,以前老是往西方看,但十年之前我们出台了向东看的政策。印度和亚洲的贸易是和美国贸易的三倍,虽然美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但是贸易量在过去增长得很快,我们和东亚和亚洲国家的贸易量其实更大。在2000年的时候,中印之间的贸易量是10亿美元。今天,十年之后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十年之前从1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这也是有问题的,中印之间的贸易完全不平衡,3/4是中国出口到印度的商品,而印度主要出口到中国的是一些矿产品和原材料,主要是一些矿产品的输出。问题是怎么能够在新兴经济体之间形成一套相对平衡的贸易体制,当然我们不是说百分之百平衡,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也是不太平衡,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希望能够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协调,尽可能形成一个比较平衡的结构。

    比如说在医药行业,我们可以加强合作,印度可能是专利药品研发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我们出口到中国的药品数量非常、非常少,我们可以有非常大的空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印度和东盟国家今年签订了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印度和新加坡也有非常快速的合作增长,印度和南朝鲜,印度和日本在未来几个月也要签订类似的协定,亚洲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像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之间都在加强合作。

   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欧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但进展得非常少。为什么呢?因为欧盟有非常高的劳工标准,欧盟有一些碳方面的关税要求,最后陷入僵局,印度和欧盟之间的合作希望推动,但陷入僵局。印度和亚洲国家的合作进展得非常快,还有美国的合作,我们和美国之间也有合作,但也有问题。美国对农产品的补贴非常巨大,而且采取了非常大量的补贴,而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如果我们和美国让步的话,政府就待不下去了,老百姓会把我们选下去,我们和美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也有很多问题。戴主席刚才讲我们的基础设施不够好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和日本进行合作,正在建立从孟买到德里的高速铁路,中国在大量出口在建铁路的合作,新加坡也在印度建设IT工业园区,其实这些合作,我们亚洲国家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在我们合作之间,当然也存在一些挑战,第一是技术,刚才我们讲到修铁路,我们有公营部门和民营部门的合作项目,有六个项目,在这些项目当中很多项目都需要进行多方的合作,因为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到西方国家去依赖他们的技术。比如说刚才提到低碳技术、环保,而中国和印度都是依赖煤炭的,但有清洁煤炭的技术,谁有最新的低碳技术或者清洁煤炭的技术?都捏在西方人手里,但他们的技术不给我们,卖给我们又太贵,我们不可能花太多的钱购买他们的清洁技术,我们希望今后能够突破瓶颈,这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打破西方国家对技术的垄断。

  [  美国有很大这方面的优势,他们有很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人才库,我们要迎头赶上,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相对来说比较落后。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我们的人力资源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是对我们这个时代有革命性的新技术,还有电话、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这些最初也都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所以从技术方面料将,我们还要进一步地加强这方面的实力和合作。虽然印度有很多的工程师,有很多的IT工程师,我们可以做物理,做数学,在基础研究方面很少,但我们商业化不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并抓住机会。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印度和欧洲之间有非常多的合作,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的竞争,既有合作才有竞争才能发展,中国和印度就是这样,我们又有竞争,又有合作,今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如何平衡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以便更好的合作,所以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我觉得我们之间是非常乐观的。最后我提一下非洲的问题,中国在非洲有非常活跃的投资,印度不会从非洲赚取任何的资源,我们积极参与非洲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社会发展,我们利用自己的资源在中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在非洲有很多活动,我们要互相学习,非洲对于中国和印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印度要向中国进行学习,中国也要向印度学习,共同进行开发,谢谢。

   丁杰生:讲得非常好,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内容,刚才他提到过西方的作用就是提供技术,米特拉秘书长提到过,西方应该向新兴经济体提供技术。一方面与西方的跨国公司、银行进行合作,现在为印尼的协调署合作,希望吸取投资,我们谈到新兴市场内部的合作,您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内部合作有什么重要性?

   维尔嘉瓦:我先发表自己的观点才谈自己的问题,我们觉得世界就像两百架飞机在空中飞翔一样,每架飞机代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现在有一个趋势,把这个世界看成一架飞机,这架飞机里面有两百个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有自己的设备可以看。我这里要要促销印尼,我们希望每个座位的电视机上都有一个宣传片是关于印尼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到印尼投资的优势。

  我想讲一下东盟的模式,我们不仅仅应该讲印度尼西亚,如果我们只讲印尼的话大家都不理解,或者说不重视,如果讲到东盟的话大家更加重视了。东盟有6亿人,东盟的合作模式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内部的交易达到1.3万亿美元,这是内部的贸易额度。印度尼西亚占的份额非常大,印度尼西亚非常幸运,也是二十国成员之一,和中国、印度一样。如果我们看东盟的话,建立了一种模式,是合作协调和沟通的模式,能够鼓励投资和贸易。我们一直在吸引很多外国的直接投资,但比中国和印度少得多,因为印度尼西亚有自己的问题。但如果看每年FDI的数字,东盟国家当中有50%的外资到印度尼西亚的,也就是说我们东盟之间相互的沟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我觉得这种模式也适用于新兴市场,我们可以有这样的假设,新兴市场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15%,将来会不会增长到40%或者50%呢?40年后会不会变成50%?在他的书当中是这么说的,当然取决于我们的基本假设是否正确,如果我们假设是正确的,我们相互合作,相互沟通,把彼此当成平等的人对待,未来的几年当中就会证实这一点。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者是为了获得资源,第一个阶段就是获得资源这一部分,印度尼西亚第一部分就是卖掉自己的自然资源。但我想引用刚才秘书长先生所说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够卖资源了,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还是可以的,我们跟印度、中国的合作伙伴沟通,你们可以获得我们的煤、铝矾土都没有问题,只要你要建路,中国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我完全赞成这句话,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几十年前,我们公路里程是一样的,但现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有7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在过去的20当中,中国公路的建设速度非常快。而印尼只建了10万公里公路,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新一代人意识到路的问题是我们增长的瓶颈,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把自然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把自然资源卖的钱用来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也就是说进行教育,并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进行更好的合作,在东盟的成员之间,在新兴市场成员之间进行更好的合作,就可以实现工业化。甚至新兴市场经济为西方做出贡献,西方也可以为我们做出贡献。就像秘书长所说的,西方跟我们进行合作,技术是我们比较落后的一个部分,当单位我们能够应用技术之前,我们也很遗憾,我们的技术比中国和印度落后,但我们的人口构成非常好,60%都是39岁以下的,50%的人口都是25岁以下的人口,如果印度尼西亚能够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培训年轻的员工,我们也会有更好的合作、交易和投资的机会,就是在新兴市场之间鼓励将来的合作。

  我觉得印度尼西亚确实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我们的经济结构和中国的经济结构并不类似,中国过去二十年当中吸引了很多的投资,经济是由投资驱动的,而印尼是消费驱动的,我觉得这种互补性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利。而中国现在正在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更加关注消费,而我们也要对我们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就是从消费变成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我觉得我们和中国合作有很多机会,和印度也有很多合作机会。温家宝总理很快到印尼进行访问,我相信两国政府之间会对投资进行很多的讨论,谢谢。

   丁杰生:谢谢您的发言。唐经纳,您作为一个专业人士,作为一个企业家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您是很大的投资者,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谈到区域内的金融合作,在这些国家当中的金融体系,新兴经济的金融体系还在发展初期,有些金融体系主要是国际资本比较多,您认为需要发生什么变化才能增加新兴市场之间的金融合作?

   唐经纳:我今天作为私人部门的唯一代表,我就私人部门的角度进行发言,我在很多国家里面都有投资,投资的前景非常好,我们觉得这里的讨论使我们变得更加乐观,我们觉得你们的话语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都是机会。

  从我们寿险狭隘的角度,或者从金融领域的角度,我们发挥了三个作用促进经济增长。第一是促进就业机会,作为一个行业可以利用几十万人动员储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资源促进经济的发展。另外我们提供社会保障网,因为我们是寿险公司,我们可以提供寿险、医疗保险或者退休保险,所有的这些社会保障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都讲到过人们不用谨慎性的都是,为了自己的晚年和教育进行储蓄了,人们就可以进行消费,对新兴市场的消费都有好处的,我们这个行业可以为新兴市场结构性的改革做贡献。

  首先,我们如何更加持续、平衡地发展经济?1、区域内的新兴市场上需求需要进一步的于是,我们的需求应该是碳排放比较低,能源消耗比较低,这两个目标和传统的发展模式是有区别的,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基础,我们需要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必须要建立清洁的基础设施,而不是传统的基础设施。我们把电力部门进行改革,使用可再生能源。新兴市场需要内容产生更多的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讲,戴相龙理事长刚才提到过每一个新兴市场都在大幅发展自己的资本市场,中国过去十年当中资本市场发展非常快速,我们知道下一周中国会改变期货市场的投资,但我想强调一点,我们需要发展长期的债券市场,这非常关键。

   股票市场发展得不错,但看一下债券市场,在发展中的亚洲,债券市场发展得有限。基础设施的投资是长期的投资,需要长期资金进行支持,第二个债券市场的作用是减少市场的波动,减少资金的波动必须有长期的融资机制,这个公司就不需要再进行融资了,这样对新兴市场的经济就有长期的稳定性。第三个债券市场的作用,帮助提供的社会保障的网络,比如说退休机制,所有这些都是长期负债,通过债券市场动员更多资源到这个领域,我关注一点,需要关注长期债券市场的发展。

  最后一点,我完全同意在这次会议所说的一些内容,也就是说合作非常的关键,对话以及协调的关系也非常重要,我们强调过新兴市场彼此互相依赖,而且双边的安排在增加,开放的地区主义或者开放的双边主义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如果大家建立了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那么新兴经济合在一起,发达国家觉得自己被排除出去了,觉得自己是局外人,我觉得这就是保护主义了。很多发言的都说,保护主义是非常有害的,所以要有开放的区域主义。

  丁杰生: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可以让人家提问,有没有人愿意提问题?

  提问:我的问题想问一下戴相龙理事长,请您分析拉丁美洲区域的快速发展经贸的趋势,在这方面中国有第四个主权资金是针对非洲的PE,您认为中国应不应该有针对拉丁美洲的主权基金?而且经贸关系是共赢的经贸关系。中国资本市场是股票市场带领的,把巴西刚好相反,从这方面来讲,是不是这两个区域可以学习。还有最近有很多报道说,新加坡也在增加对拉美的投资,您会不会考虑增加这一块呢?

   戴相龙:刚才很多人说到资源出口问题,其实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达国家是以技术优势竞争,发展中国家是以资源竞争。中国也是资源竞争,不要以为中国从外国买了铁矿石、石油,我们主要靠技术竞争了,不是这样的。资源竞争的方式不同,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出口,实际上是劳动力出口,往往劳动是密集型的,实际上我们出口不是铁矿石,而是劳务出口。

  第二,我们是资金出口,我们好不容易赚来的外汇买国债,利息很低,人家直接投入,回报15%。我们买国债30%,实际上也是出口,资金资源出口,是劳动力出口,这种状况都要改变。所以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贯彻互赢的原则,不是仅仅获得对方合作。比如中国和印度这一次,本来双方准备在2010年,双方建交六十周年,你们总理提出来,双方贸易达到600亿美元,其实2008年就已经很高了,但2009年又下来了,结果中国顺差160、170亿,其实我们没有看到的,不是刻意要求的,主要是铁矿石价格下来了,同样买那么多铁矿石,但价格下来了,价格肯定是顺差了。刚才理事长所说的,印度的医药很有水平,中国有13亿人健康水平要提高,中国进口印度医药上是有潜力的。我感觉到中印双方,外交部长刚刚签字,说中国、印度建立电话热线,我非常赞成他刚才讲的。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可以发展,中国和印度完全可以扩大贸易。

  另外一个,中国到巴西等地方,它有资源,我们中国都是从穷国发展出来的,我们知道穷国的困难,也知道穷国走向道路的走法,我们知己知彼,所以我们愿意和南非、巴西、越南合作,我认为我们国家不会以完全获取资源为主,如果这样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以资源获取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您刚才讲了要发展多种基金,以后有中非基金,因为中巴投资基金业完全可能,中国有条件,市场也有需要,国际上运作也是常规。我们对这个资源,我认为第一,要帮助进行深度加工,这个资源在你们国家应该深度加工,深度加工的价值留在你们国家。第二,这个产业让它发展起来,要带动你们国家经济发展。比如说采矿、柴油,围绕着柴油发展交通,发展服务业,发展新兴城市,发展教育,应该以资源的开发带动你们国家经济发展。另外一个我还主张,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之间,把买卖关系变得双方互补的关系,比如说资源可以在国家加工,中国也可以去投资,相反你的资源卖到中国钢铁厂,你也可以入股中国钢铁厂,这样就可以把资源的销售和资源的采购利益均衡化,真正形成互相共赢的情况。

  我还是说,中国进入了新时期,过去引进外资为主,今后还是要引进外资,我跟很多国际市场的投资银行说,你们来了以后都讲,怎么把外国的钱进入中国,我说你赶快想办法,把中国的钱弄到国外投资,你想得越早,越主动就可以发大财。因为中国不可能大量的顺差,2008年我们是顺差是3000亿,2009年降了2000亿,只有1000亿,今年顺差还要大大下降。所以我的看法,我们也不主张购进大量的外汇,投放大量人民币,市场的资产泡沫,中央银行用高利息把钱收回来,获得外汇也是美元为主,这种做法对我们也不利,我们要扩大对外投资。对外投资我认为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战略性投资,比如说控股、参股15%、20%,我可以当董事,也可以是财务投资,我的投资接受风控就行了,不以投资为主。还有我的投资可以是国营企业,也可以委托上世界上的中介组织去投资。我认为我们中投会扩大投资,我们的企业会扩大投资,我们社保基金业可以扩大投资。我们的钱是做养老的,社会保障的,不是做别的事的,他就放心了。第二,我不控股,第三,可以让别人代我投资。总而言之,在新兴经济体里面的互相投资、互相贸易应该平等互利,不能说我得了便宜你吃亏,不能这样。中国人是从贫困走过来的,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谢谢。

   丁杰生:非常感谢戴相龙主席,讨论得非常热烈,但我们的时间不够了,因为早餐会拖了,所以我们开始得比较晚,所以我们在这里就得结束这一轮的讨论了,我要感谢讨论嘉宾,因为刚才谈到非常丰富的内容都是我们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的,谢谢!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