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杨文俊:绿色经济是一次艰难的长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4月11日15:02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专访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文俊:

  “绿色”短期是成本,长期是优势

  搜狐财经:在下午的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您指出,牛奶行业是最绿的行业,这次的博鳌主题也是绿色复苏,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您认为绿色经济能成为一种现实选择吗?

  杨文俊:绿色经济能不能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我从蒙牛牧场的这头牛身上得到了很多启示。以欧盟的经验为例,预计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人群将达到280万,与此同时一些传统能源行业的就业将萎缩,但两相抵消最后净增加的就业岗位将达到10万到40万。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就会发现,低碳经济对于就业实际上具有提升作用。

  从蒙牛企业本身的绿色实践来看,我们切身体会到:“绿色”短期是成本,长期是优势。不仅仅意味着竞争力,也意味着未来的领导力。

  体制变化是绿色经济最大的驱动力

  搜狐财经:那从蒙牛自身的实践来看的话,在低碳经济中,企业应该如何来做呢?

  杨文俊:企业家如果走到市场一线去看看就会发现,消费者的绿色需求,已经在形成一种集体力量,呈现出星火燎原的全新消费趋势。

  当然,企业的自觉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必不可少,但是从一个国家、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说,节能减排自然不能仅仅依靠企业的道德自律。减排的承诺,必须内化为一套赏罚分明的奖惩政策倾斜,通过法律和政策的调控,来调动企业践行低碳经济的积极性。

  作为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新能源已然成为了投资的热点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政策的倾斜可以让绿色经济快速的上位,可以像房地产行业一样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经济都意味着一次全球经济结构的重新洗牌。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就具备了某种赶超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我们没有历史遗留的负担和包袱,所以我们能轻装上阵,走的更快。中国在前三次产业革命中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如果这一次仍然错过,仍然固守以资源消耗和环境恶化换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荣登福布斯排行榜的代价,是我们的后代子孙再也没有青山和绿水。

  搜狐财经:对于这次博鳌主题,我们搜狐财经有篇博鳌观察,认为真正的绿色复苏并非是环保节能这么狭隘,也不是运用绿色名义来换取粗放的高增长,您怎么看?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会不利于绿色经济?

  杨文俊: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要退出、何时退出?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会议要解决的一道复杂的“算术题”、要解决的是“量”的问题。博鳌更多的是逻辑论述题,我们要讲的是质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经济刺激方案,要看它刺激的是经济发展当中的哪一部分,是不是经济发展当中“绿”的部分

  18世纪末瓦特发明蒸汽机的时候,很少有人预见到这个吃煤的怪物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生产模式;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的时候,很少有人能预见到互联网会如此深刻的植入我们的公共和私人空间。

  时间是最好的证据。也许我们今天讨论的绿色经济在一年、在两年内仍会是一个比较虚的东西,但是十年之后回头再看我们今天的决定,也许就像我们今天看待互联网和3G手机一样,是那么合情合理。从1982年十二大开始,中国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到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变,但直到今年的两会,总理报告还在提。这一方面说明绿色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次艰难的长跑,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另外一方面也说明,社会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帮助绿色产业发展的更好,人们也要有足够的耐心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