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志武:国家主导+资产国有化在危机时期是成功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5:14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2010”分论坛上,嘉宾对“亚洲经济如何实现内生增长、以及亚洲可持续增长的现实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宋马丁:陈教授,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的刺激计划,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复苏了,比中国政府预料当中增长更快、更强劲,我们是不是在信贷供给方面有所削减?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今后的情况肯定好多的,因为涉及到政府是不是过度冷却经济。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想解决通货膨胀问题,要应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我希望他们不要过犹不及。

  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回到计划经济体制,我们要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当时在1978年之前出现了经济危机,所以我们现在2、30年的发展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我希望在未来几年当中,不要有太多人认为中国的参与、政府持有、政府运作一切,政府启动一切是好事,我希望有很多企业家、私营部门能够不断地发展,我希望在未来这个趋势不会过多地发展。

  表面上看不错,其实我们不需要深入的回顾历史,就知道中国经济之所以在过去三十年发展得这么红火,不是因为政府做了很多事情,是因为政府放开手了,不去过度管制了。在西方、东方,很多人在过去几十年都很快地得出结论了,就是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再加上资产国有化的模式,似乎就证明了这种模式是不错的,是成功的,尤其在危机时期是成功的。在2009年的时候,这种模式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尤其是地方政府进行大额、巨额的借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