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山崎养世:日本已由基于煤转变为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5:32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2010”分论坛上,嘉宾对“亚洲经济如何实现内生增长、以及亚洲可持续增长的现实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日本经济评论家 山崎养世
日本经济评论家 山崎养世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日本有很大的风险,如果日本不改变发展方向的话。

  现在有两大趋势,不光是日本,全球都是如此。世界经济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这两个国家的GDP增长占到全球GDP增长的一半。第二点,现在要实现环保目标,就是资源限制方面的问题是很难解决,有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如何使得大家能够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实现和谐社会,是两大巨大的挑战,这是日本所经历的。如果日本跟亚洲国家,甚至全球国家加强合作,我们都知道日本拥有全球40%的清洁能源,但不幸的是日本经济不断地萎缩,出现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等,所以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如何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建设绿色社会,这样就能够使得整个日本社会实现根本性的转变,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我们现在实现了社会的转型,从基于煤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为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

  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道路很漫长,从一个基于石油的经济发展模式从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而且我们要能够改变提供食品、粮食、水资源的方式。

  需要花三十、五十年的时间,我们要有过渡机制,首先发展核能,其次发展多种能源,而且是相互兼容的能源基础,形成一种能源网络,这样就能够推动新的能源。像太阳能、风能能够逐步发展起来,还有天然气、煤、石油、这些传统能源技术是能够跟新能源金融在一起使用。

  宋马丁:我们看一下日本的视角,过去几个月日本上的新闻标题都是负面的标题,比方说丰田公司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召回情况,我们看一下数据,我觉得日本股市是全球业绩最好的股市之一,尽管在过去历史上有一些历史阶段,回报率是外国投资者无法接受的,不太好,我们看一下日本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不光要追求市场份额、利润,经过多年的发展,日本的企业真正是非常关注盈利性了。首先我问您是不是这样的情况。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山崎养世:我觉得过去十年,大家都说日本失去的十年,其实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日本企业的盈利状况是不错的,日本股市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为什么呢?因为日本企业都在海外做业务,比方说丰田、三菱,大部分的销售都是来自于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所以他们在日本海外市场付税,而不是把税费付到日本本国。所以日本企业做得不错,但他们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挑战。现在塔塔有自己的汽车,只要两千美元、三千美元,没准以后塔塔汽车能够超过丰田汽车,因为你们的价格更低,而且你们在资源方面没有我们这样的限制,所以现在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这是一个隐藏的,大家还没有过多关注的领域,我们日本跟中国、印度合作,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是我提出的建议。

  但是这两点还没有发生,六个月过去了,我自己也是日本政府的一名顾问,我们几个月之后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我觉得应该采取中国、日本、印度三角式的发展模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