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船长”魏家福:福地博鳌为两岸合作添福气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5:39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嘉宾对“ECFA对两岸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远董事长魏家福 (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远总裁魏家福 (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远洋

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ECFA是涵盖两岸间主要经济活动的框架协议,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规则、争端的解决、投资、合作等进行协商协定,推动两岸经济正常化、制度化以及自由化做出突出的经济合作安排,目的是在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同时通过海峡两岸相互开放市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给予更加优惠待遇,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便民化、自由化,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提升两岸竞争力,实现两岸经济的互利双赢。

  现在大陆正在为能够签署这一协议而共同努力,如果最终能够顺利签署,我相信将对两岸经济贸易往来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两岸的经贸合作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商机。具体来说我认为主要体现在贸易、投资、航运、物流等几个方面。

  第一,两岸贸易将会进一步围绕和提速过去30年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快速的发展,两岸产业的相互依赖性不断上升,2009年两岸贸易额达到1620.3亿美元,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出口市场,第五大进口来源地,根据台湾关税部门统计,2009年两岸贸易额752.7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250.7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我们知道今年初中国大陆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生效,这是中国大陆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大陆和东盟国家90%的商品实现了零关税,超过7000种商品价格下降,带来结果是东盟快速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岸之间有中华文化共同的,又有区域经济差异互补性,如果框架协议最终实施,大陆和台湾关税一定会显著降低,台湾商品在大陆市场将会更有竞争力。当然同时也会更多来自大陆范围进口台湾。两岸贸易关系将会在当前基础上更进一步更加紧密。

  第二,两岸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和自由,目前台资在大陆投资有所积累,而大陆对台湾投资刚刚开始起步,即使2009年12月份,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0061个,台资在吸收境外投资中占5.2%。到今年2月份,台湾共批准陆资赴台投资项目20个,合计470万美元。过去30年间,台湾在大陆盈余比重超过在美国和本国投资收益。尽管人才、资金存在诸多不便,台湾依然进入大陆市场。签署ECFA后,将给两岸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安全、更放心的投资环境,数十万台商在大陆投资心态将从短期发债转为谋求长远发债,投资策略将会发生新的变化。大陆对台投资刚刚开放9个月,大量台湾企业对在大陆投资充满兴趣。我想一旦两地签署,未来增长潜力将会十分巨大。两岸在制造业方面相互投资,在金融、保险、房地产等领域深化合作都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第三,两岸直航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贸易往来、商品流动、投资扩张一般都会带来航运物流业发展与繁荣。海峡两岸经贸快速发展也需要两岸进一步发展海上直航,2008年11月,海峡两岸海协证书签署,实现三通。一年多来,货运总量稳步攀升,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增长,运量大幅增长。目前两岸共有160余艘船舶从事直航运输。今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和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两岸海上直航业务量必然快速增长,未来进一步扩展直航服务的港区逐步开放船舶进入自由度,两岸间允许航运企业互设机构将是必然发展趋势。

  第四,两岸金融将会进一步便利及繁荣。可能出现的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更会对为台湾岛内以及海西经济区物流业发展带来机遇。资本正在向物流领域集中,海峡西岸物流综合网络正在建设,福建建设物流据地及一批现代物流中心,建设连接海峡两岸现代物流中心,这些举措将会明显改善海西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通道,大大便利两岸经济往来。福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在西岸经济发展布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物流业发展将惠聚更大范围。

  第五,两岸经济发展进一步融合。总体来说,合则两益。协议一旦签署,人才交流、技术交流、项目合作都大大跃进,必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台湾面积不大,市场比较成熟,岛内单纯靠自身发展增速必然放缓。但是两岸协议签署后,大陆巨大的市场空间、丰富的资本和人力资源将给台湾带来新的投资回报和增长动力。与此同时,海峡西岸的经济也得到快速提升,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若干意见,确定了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为海峡西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浙江、江西、闽东也积极融入海西,位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间的台湾、福建、浙江南部地区、广东东部地区以及江西中部地区、人口规模与长江三角洲相当,经济总量超过长江三角洲,有条件成为一个经济区,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又一大的经济区域,成为西岸经济新的增长极。

  中远集团利用两岸经贸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我们在厦门拥有厦门远洋公司,在泉州拥有控股的港口和码头。我们集装箱和散货船公司都在积极参与两岸货运服务。两岸贸易相当一部分都是由中远集团承运。2008年12月中远集团率先开动两岸直航航线,中远大洋洲轮、远河轮开启了前往高雄的直航航程,本人亲自去台湾举行了迎接大陆船靠台湾港,我们扬名的吴董事长把扬名在港口的基地让出来举行招待会,两岸交流非常融洽。成为有史以来挂靠台湾高雄的最大集装箱船,那是大陆中远集团的船。

  去年中远集团正式开启了两岸常态化客户直航运输业务,有海上五星级酒店美誉的中远号承担着厦门等港口的客运服务,这是唯一常态化运营的。中远集团还积极开展与台湾航运界合作,尤其最近十年,中远集团跟扬名海运、长运海运关系更加紧密,1991年与扬名海运进行合作,组成了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联运体。中远和扬名11年来我们合作的非常愉快,没有发生任何矛盾,假如说两岸直航三通,应该说中远、扬名是最先锋。

  中远集团与长隆海运合作也超过十年,在多少条航线上共同派船。也充分说明两岸之间有互补性,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作为大陆企业界代表,我希望以及祝愿两岸能够尽快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我相信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会不断扩大经贸往来,必定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也想给两岸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最后加一句话,博鳌是一个福地,当年两岸农业会议在博鳌召开的时候,我们请了国民党几位副主席半夜挑灯打高尔夫球,回去后国民党变成了执政党。希望台湾朋友们都来博鳌,两岸的合作会进一步紧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