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忆如:商机来自开放 ECFA经得起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6:02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嘉宾对“ECFA对两岸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信金融控股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兼首席经济学家刘忆如:

  早期的时候我们看到中期的商机在什么地方、长期的商机在什么地方。所谓的商机是什么?商业的机会从何而来?这个机会其实来自于开放。最主要ECFA所能带给两岸的是开放,所以商机从哪里创造出来?就是从开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到商机是处处都在。所谓ECFA真正能够对两岸造成的贡献,这条路开了,上了轨道之后,其实各个市场的参与人士,不管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就能够顺利走上这条路,所有商机会随之而来。

  对于开放能带来商机,用大陆和台湾两个例子大家就能够感同身受。大陆1978年改革开放带来今天世界瞩目的成就。从台湾来讲,也许大陆的朋友不是那么了解。台湾在1960年代的时候,刚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贫穷,那个时候在政策的辩论中决定要做出口扩张还是做进口替代。当初台湾跟南韩面临同样问题的时候,台湾选择出口扩张,所以从1960年代开始,贸易自由化开始。台湾在60年代到90年代创造了台湾经济的奇迹。那个时候经济奇迹不仅仅是成长力,而且失业率很低,甚至分配比较均衡。这个案例被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列为奇迹,最主要就是基于这几个均匀的发展。因为台湾当时采取了正确的成长道路。

  两岸都体验过开放带给我们的好处。ECFA有三个:第一,商品跟服务贸易业进一步开放。这个方面大家谈了很多。第二以及第三是ECFA的内涵在于投资保障协定以及制裁权的加强。这个所保障的不是光是两岸互相投资或者贸易往来安全性,其实真正保障在台湾和中国大陆各有优势的时候如何吸引国际资金,能够透过非常有保障的方式因此可以运用台湾优势及大陆的优势。有挑战,其实挑战也一样,两岸都经过非常多的挑战。中国大陆2001年底加入WTO的时候,全世界都在观望,对中国的挑战是在于要融合一个世界的制度,中国大陆能做到吗?今天中国大陆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台湾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被评定为所有亚洲经济体的NO.1,这个第一是从种种指标去评估台湾当年表现是亚洲经济自由体的第一。当时英国杂志有一篇长达14页内容特别论述台湾为什么有这样的表现,他的答案非常明确,因为台湾有一个开放的体制。泰国、马来西亚他们当时还是在固定汇率制度,而且是一个不正常的汇率,因此很容易遭受到国际投机客打击。台湾在97年的时候已经完成外汇市场自由化,不但资金进出自由灵活,而且利率自由化也已经完成,浮动汇率制已经实行20年。我举这个例子的原因是在于说两岸都曾经面对全球都非常瞩目的挑战,结果都有非常好的表现。

  今天面对ECFA,有很多人有很多担忧,担忧就是说经得起挑战吗?从过去来看,两岸没有问题,可以经得起挑战。大陆不管在人才、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平台,这些都让台湾有一些疑虑。台湾过去8年表现也许不像以前那么亮丽,可是台湾有没有优势?当然有。台湾有创意、活泼、多元的文明,在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科技方面都非常领先。除了这个之外,台湾的会计、法律、教育、公司治理、环保、医疗这些方面,台湾的软实力其实是非常坚强。所以我相信各有各的优势的时候,通过我们ECFA,两边一定能找到优势互补,两边都能长足进步。

  两岸从ECFA得到的商机,除了长期性、持久性之外,过去两岸有经贸来来,没有制度化的时候,经贸往来这个结构是扭曲的,今天终于有机会把这个结构转型。东西是从台湾出口到大,资金是从大陆到了台湾,所谓的FDI,台湾对中国大陆过去几十年都是单向投资,种种环境限制下,造成台湾对大陆投资。我想今天ECFA终于能够有一个倒正的机会,这里有很大变化之后,当然也就创造了很多的商机。如果台湾真的能够发挥实力,无论对台湾本身或者是对台湾到大陆投资的企业来说,台湾整个经营模式回到正轨化。我们看到驱使下,FTA绝对是未来的趋势,让台湾经贸走上顺畅的路,也让作为台湾主要伙伴的大陆能够从中得到优惠的话,我认为最主要的,不仅仅是ECFA,也必须积极寻求与其他台湾临近的其他地区经济体或者跟台湾贸易往来很密切的,这个地方台湾也必须与他们有FTA的关系,这个不仅仅对台湾有好处,对大陆也有好处,在这边预祝大家,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