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丰田自救 质量攻坚暗藏隐忧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2010年04月11日16:43

  丰田的麻烦还不算完。除了接受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罚单——1637.5万美元罚款外,在中国国内,最近与浙江省工商局关于对RAV4车主进行赔偿的官司,也让一汽-丰田的高层坐卧不安。

  但丰田也并非没有动作。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Specia

l Committee for Global Quality,简称SCGQ)、在全球区域市场设立技术分室……只是丰田从内部开始筑起这道“防火墙”,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挽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丰田的救赎之路还在继续。

  兑现诺言

  一身工装的丰田章男表情严峻的端坐在正中,身边紧挨着来自在华合作伙伴的两位中方高层。他希望用这样一些细节向外界传递出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这是3月30日,在丰田本部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负责统括运营北美、欧洲、中国等各地区质量特别委员会的“Chief Quality Officer”(首席质量官小组,简称CQO小组),以及丰田公司管理层60余人聆听了丰田章男的讲话。他本人则亲自担任了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委员长。

  “我们决定建立一个平台,确保对区域性信息进行充分考虑,区域质量主管直接听取客户意见,因而能够参与总部关于召回及其他安全性事务的决策。”丰田章男的语调平稳而舒缓,但他知道,这是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一个月前的北京媒体见面会上,丰田章男公布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他希望在丰田内部筑起这样一道“防火墙”,把今后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屏蔽在生产线之外。除了成立SCGQ,丰田还计划把目前在北美的“技术分室”从1家扩充到7家,并在中国新设立6处,在欧洲新设立7处,并将在其他地区相继设立。SCGQ更像一个决策机构,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技术分室则担当了质量信息收集系统的角色。

  在丰田公布的CQO小组名单中,作为单一市场中国区的人员组成规模最大。中国区的CQO负责人为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这是一位已在丰田就职35年、在中国工作了15年的“老丰田”,而他的CQO小组成员还包括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以及雷克萨斯中国区负责人曾林堂。

  按照流程,新成立的技术分室(每个技术分室由3到5名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收集从经销商和客户处收集产品质量信息,汇总分类后上报至地区CQO小组,再由CQO小组做出技术改进和是否进行召回的决定。而当面对一些重大的产品质量问题时,技术人员会登录丰田全球技术网络并上报问题,然后由丰田总部进行决策。

  “CQO的职责是希望技术解决(阶段)前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企划部部长苏涛解释说,至于客户理赔等属于售后问题,并不在CQO的职责范围内。

  隐忧仍存

  显然,丰田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避免再次重蹈全球大规模召回的覆辙。但对丰田来说,这只是其实现自我救赎的第一步,倘若不解决内部深层次的问题,这样的机构设置只能让丰田变得更为臃肿。

  而事实上,丰田已经在为自己庞大而错综复杂的管理体系“买单”了。

  “在国内,有哪家合资公司还单设一家销售公司?”老潘是海南一家一汽-丰田4S店的总经理,对于召回事件给自己造成的销量影响,他深感无奈,“全球都这样,我也不说什么。但像这样的组织架构,不出事才怪。”

  据了解,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是在一汽-丰田之外,单独成立的一家独立法人公司,而普遍情况是,销售公司只是整车合资企业的一个事业部,例如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与一汽-大众那样。单独成立销售公司的做法导致一汽-丰田解决问题缓慢。早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开始时,一汽-丰田因库存压力调低了产量,可随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又让国内车市猛然提速。自叹“反应太慢”的丰田让老潘“损失惨重”。

  除此之外,单就丰田对中国市场的决策而言,有时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以停停建建的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工厂为例,早已立项并与中方合作伙伴达成共识的丰越工厂,因丰田高层人员更迭和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陷入停工状态。随后,丰田即身陷“召回门”,更无暇顾及这一工厂。而此时,丰田在华的产能已经捉襟见肘。

  为应对中国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南北丰田(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不得不满负荷运转,这便对生产线上的工人及零部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这一点,业界“心知肚明”。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最近在内部一次会议讲话中分析认为:丰田危机的原因,除了扩张过快和质量意识单薄外,熟练技工的缺乏和成本控制过度是两个深层次的原因,“要引以为戒”。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丰田总部,正在筹划一个被称作“客户第一培训中心”(CF)专门机构,从基础教育、专门教育和地方特色教育三个层面对所有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按照计划,到今年7月,这一机构将在全球进行推广。

  “具体放在哪儿,多大的规模,都还没有确定。”有丰田(中国)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个决策过程一直是比较缓慢的。屈指算来,离7月份已不足3个月,丰田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