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周汉民:世博会非常强调城乡互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7:43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在博鳌看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分论坛上,嘉宾对“上海、东京、纽约这种超级大城市的发展模式能否持续?举办世博会对中国的全球化有何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龙永图:我长期有一个疑虑,世博会是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中国是农民大国,是不是把农民边缘化了?所以你讲的城乡互动我非常感兴趣,应该把中国和全世界的农民兄弟卷进来,这个世博会才是成功的世博会。关于城乡互动的问题,在世博会的主题当中呈现,以城市更美好,以城市为核心的大型活动,怎么样协调这两个方面的关系?

  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其实中国城市化进程非常之快,全世界走城市道路用两百年时间,1800年整个世界的城市化率只有2%,1900年达到13%,2007年整个世界进入城市时代,中国的速度更快,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是18%,2010年这个比例接近50%。

    但是,乡村永远不可能消失,因而我们非常强调城乡互动,我举一个鲜活的例子。这次世博会有一个创举,世界公认它可以载入史册,我们找了近50个案例说明,何为宜居城市,何为对文化的保护,50个案例,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自五大洲,来自城市和乡村。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乡村案例来自宁波,这一个项目得到联合国两个大奖,被评为联合国五百大生态村庄;第二,被授予联合国城市和乡村和睦相处的十大典型之一。这个案例非常有意思,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应当是城镇,农民绝对不应该远离故土,挤入城市,而应该让农村的生活逐步向城镇靠拢,他们在农村就得到城市较为相似的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我们专门有一个问题谈,全世界会特别感兴趣。因为我记得在八年前,有一位专家曾经说过,本世纪两个伟大的时间,一个是信息革命,一个是中国的城市化,我希望通过这届世博会把中国城镇化问题更深入的探讨,给世界提出可之借鉴的模式,不是照搬照抄,但是一种模式。

  龙永图:刚才您讲到不仅要办成上海的世博会,还要办成世界世博会,在七千万人民当中,有多少上海民众会参加世博会,这一点上你们要有充分考虑,因为站在家门口的上海人没有参与世博会是行不通的。

  周汉民:现在上海的实住人口是1985万人,这次世博会需要园区内志愿者7万名,有63万人报名志愿者,这7万志愿者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我们还有园区外志愿者,10个上海人当中有1个作为世博会志愿者,可以看出来上海人民对世博多么热情,上海人有多少看世博会,如果上海数字大,势必外面数字小下来。上海看世博会还是市民的极高比例,上海要礼让外地人,中国要礼让外国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