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龙永图:媒体高质量的评论对政府决策有导向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9:13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了闭幕新闻发布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博鳌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参会的标准应该是企业和代表的认真程度

  提问:博鳌亚洲论坛为了保证会议的规则和规模,设立了门槛。请问今后怎么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和分享我们的成果,有什么样的建议?

  龙永图:中小企业的参与,今后我们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应该设置一些专门的人来跟踪每一个代表的表现,如果有些代表只是来博鳌转一圈或者参加一下大会,一些分会场他都不参加,在某种意义上不要说给他列上黑名单吧,至少他下次报名的只有他不在优先之列。我觉得衡量一个企业和代表能不能参加会议,不能够按照他的营业额来决定,而是看他这个代表参加会议认真的程度,把这个记录记录下来,这样才能使那些积极参与论坛的活动真正的从论坛当中得到好处的代表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会议,不能以营业额为代表,我那天已经讲了,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实际应该看参会代表的质量,参会认真的程度。

  印度的参与使博鳌论坛迈出重要一步

  提问:你怎么样评价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

  这次会议有几个亮点,一个是印度的部长第一次参会,而且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印度企业家代表团,由于印度的成功参与,使博鳌亚洲论坛向走向真正的亚洲论坛迈出重要一步。南非内阁的第一部长也参加了会议,因为来的比较晚,所以只是早上参加了新兴经济体的一次会议。

  亚洲需要博鳌这样以企业为主体的论坛

  提问:博鳌亚洲论坛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影响力的论坛,您工作这么多年有什么样的感受,有什么建议给下一届的领导理事会?

  龙永图:我的感受就是我们中国非常需要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非政府、以企业为主体的这样的一些论坛。因为我们整个社会进入到民主化、决策这样的时代,任何政府的决议必须更多的听取广泛民众的意见,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决议,必须多听取一些企业界的意见。所以我就觉得在中国、亚洲应该说这方面渠道还不像西方国家那么畅通,在这种情况下举办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民间性、企业为主体的论坛是非常重要,可以建立科学的民主决策程序。

  对我的后任者和以后理事们的建议是,一定要保持博鳌亚洲论坛非官方性,一定要把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点放在企业上,如果把它变成一个政府的论坛、官方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这一点新的一届理事会会充分考虑到博鳌亚洲论坛的特点。

  媒体高质量的评论对政府决策有导向作用

  提问:论坛上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何传递给政府,政府在考虑执政思路的时候对这些建议有多大程度的参考?

  龙永图:对于博鳌论坛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会通过一些途径报告给中央政府。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或者更重要的是媒体能够广泛报道这些意见,你们确实是非常辛苦的,如果能够把会议上提出的意见述之网站、报纸、电视上反映出来,那工作只是做了一半。我希望中国产生更多的优秀专栏作家,写出一些比较深刻的建议。其实现在国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媒体力量越来越大,确实寄希望媒体能够产生一些高质量的评论,不仅仅是报道。这样对整个政府决策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