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龙永图对话保尔森:汇率问题只能用磋商方式解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2日01:40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前任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的对话是今年博鳌论坛上的一大亮点。在10日早上进行的“龙永图对话保尔森”论坛上,保尔森建议,中国应有更大的汇率灵活度。对此,龙永图明确指出,汇率改革问题是任何主权国家自己的事情,中国会自己作出决定。美国施压越大,中国国内处理该问题就会越复杂。

  ⊙记者叶勇张欢○编辑衡道庆

  保尔森:建议中国汇率有更大灵活度

  保尔森称,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做任何决定。不过,他建议,中国应有更大的汇率灵活度。

  保尔森说,人民币汇率提高灵活度对中国更有利。对于政府来说,这是处理通货膨胀更加有效的工具,汇率灵活性可以帮助调控通货膨胀,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建议中国有更大的汇率灵活度。

  他表示,从美国人的角度来讲,汇率问题有象征性意义,会认为这是中国持续改革的一个象征。“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继续加强汇率的灵活性,这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中国从改革开放中受益匪浅,我觉得继续改革非常重要。人民币汇率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保尔森同时承认,面对汇率问题,媒体、公众的压力确实使事情变得复杂。“不过我想给中国发出一个信息:这个问题要重视,因为美国高度关注这个事情。所以必须好好处理这个事情,因为如果失控的话,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龙永图:贸易问题不能复杂化

  对于保尔森的表态,龙永图回应说,“我希望你也可以向美国的朋友传递这样的信息:汇率问题或者中美两国经济双边关系只能用磋商的方式解决,施加压力越大,中国国内处理这个问题就变得越复杂。”

  龙永图认为,所有贸易冲突都应该采取非常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而且要用专业态度解决问题,对于美中两国来说,正因为有如此大量的贸易来往,所以才会出现摩擦。不要把它政治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美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就是要去政治化,用冷静、专业的态度,通过磋商、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

  “贸易问题就是贸易问题,不要把它政治化,中美发展贸易关系和经济关系过程中,我们相信能够以更加专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所谓专业方式是指非常简单的、去政治化的方式,而不要复杂化,不要让双方进入很难堪、互相下不了台的方向。”龙永图说。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或大幅下降

  在美方坚持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中国恰巧在3月出现了贸易逆差。有关专家认为,逆差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旺盛拉动石油等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强劲上升,以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导致汽车类产品进口猛增。但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大幅下降。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不可能再出现大量的顺差,2008年顺差是近3000亿美元,2009年降了近2000亿美元,今年顺差还要大幅下降。因此,戴相龙说,“不主张购进大量的以美元为主的外汇,投放大量人民币,造成市场的资产泡沫,银行再用高利息把钱收回来。这种做法对我们不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