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央企高管年薪58万不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2日06:39

  刘明康:“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你有钱,你自己买去。”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称国企薪酬要市场化

  博鳌亚洲论坛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张忠安)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中国国企薪酬要市场化。他透露,目前中国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在12倍左右,央企高管的税前年薪平均为58万元。

  邵宁称,不同国家的薪酬文化差异很大。“像美国,经营层高管人员和普通人员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而日本差距非常小,大概在20倍上下,韩国更小一些,大概在12倍和13倍左右。这个差距跟我们差不多。”他表示担心中国的薪酬走上美国的道路,“我的感觉是中国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

  此外,邵宁还对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天价薪酬”予以正名,他表示,目前中央企业的薪酬,一把手主要负责人平均是58万(税前),“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不过,他也强调,还有薪酬结构的问题,“我们有资本年薪加效益年薪,少数上市公司有股票期权。”

  对西方的薪酬结构,与会专家也提出了批评,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表示,西方董事制度需要重新思考一下了,因为其薪酬与其承担的责任并不完全相符,管理层主要是关注自己的薪酬,这个薪酬总是基于短期的利润。应考虑将高管薪酬和长效业绩联系起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银行要有选择性的支持房地产商

  银行有权不向炒楼者放贷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张忠安)银行要有选择性地支持房地产商,并且列详细名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你有钱,你自己买去。”

  楼市不会大幅下跌

  去年,中国新增信贷飙升,导致房市等资产价格水涨船高,不少西方专家表示,中国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对此,刘明康分析,楼市本身就是有波动的,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而且人口流动性比较大,因此有一些庞大的、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另外,我们首套房首付30%,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我们要求所有的银行必须提供准备金,这个对于住房抵押贷款的准备金提取是166%的拨备,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弹药可以抵御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下行风险。但是监管层必须警惕,一定要关注首付。

  刘明康表示,一方面,要求银行重新评估每一个放贷的项目,在今年6月底前提交报告评估其风险敞口。银监会第三季度会派出检查团队检查这些银行所提交的报告实际情况。

  高度关注楼市三大风险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高度关注房地产行业,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敞口相当庞大,分布在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土地,主要是在各个地方政府的平台上搞的土地项目,比如买地的和卖地的勾在一起。银监会要求银行要对所有的土地进行逐块跟踪。第二部分是开发商。必须改革开发商的做法,开发商绝对不能用土地作为抵押品,只能使用在建的楼宇作为抵押品。要求所有银行都检查房地产公司贷款、信用以及财务情况。银行到底支持哪些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有所选择,鼓励所有银行制定名单。第三部分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要明确这个借款人不是把住房抵押贷款转包给一些开发商或者说代理。此外,要严格区分第一套房贷和二套房贷。

  博鳌视点

  消费不足成经济复苏软肋

  国富民弱妨碍扩大内需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张忠安)扩大内需成为去年中国经济“保八”的功臣,不过,专家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消费不足依然是整个亚洲经济复苏的软肋。

  耶鲁大学陈志武认为,亚洲消费不足,原因是“过去十几年,经济增长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但老百姓感受到的财务效应打了很大的折扣,没钱消费。”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确实面临消费太少的问题,中国储蓄占52%,要解决这些不能光说消费,从体制和收入分配上解决,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们表示,中国目前这种国富民弱的现实,不利于内需市场的进一步成长。陈志武指出, 从1995年到2009年,政府预算内的财政收入翻了差不多10.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同样的14年里只增加了2.2倍。

  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也表示,现在政府的收入、政府的资本和国有企业,特别是企业的资本在过去二十年间是成倍增加的,而国民、居民的储蓄从22%降低到19%,他建议国有企业资金和国家企业资金应该适当在政策上做一些调整。

  金融业高管论资本市场

  谈股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国股市因为不成熟,缺陷是必然的。决策的风险比市场的风险大。由于目前市场发展非常快,错误一犯下,二三年后后果马上就暴露,因此决策前瞻性一定要非常强。

  谈人民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未来10年最引人注目的事情之一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

  谈热钱

  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珂:台湾地区很好地利用了台币放开时资金涌入的机会,企业家将上市融入的大量资金投入到了IT等实体经济,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IT产业兴起,成为全世界创投成功的一个经验。日本之所以在日元升值时形成了泡沫,是因为产业结构没有借机发生变化,人们将钱拿来买地,没有投入实业。

  谈债市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目前资本市场的问题是债市相对股市滞后太多,现在债市央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多个部门参与监管,部门协调难度大。债市发展非常重要,可以推动银行改革。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