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刘明康:银行有权不贷款给炒楼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2日06:49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而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是多方面的,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合作进行监管。

  刘明康说:“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通过仔细的监管和严密的监督,要确保我们的重点放在一些关键领域。

  刘明康说,对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银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严控:

  对于土地储备,要求商业银行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严格管理存贷比,并根据地方政府不同的信用状况区别对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对于住房抵押贷款,要求银行必须实行贷款面签制,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

  此外,在谈到民营资本办金融问题时,他表示,银监会鼓励赞成民营资本参与银行,但作为银行的股东必须符合三个条件:要有从事银行工作的基本技能、有一定经验、有长期的承诺。

  他介绍,在目前国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已经超过40%;14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超过60%。

  刘明康表示,中国整个银行体系去年新发贷款达到十万亿,今年可能会达到7.5万亿从而支持经济复苏。

  刘明康表示,我们的监管必须要非常有效,而且是要符合整个市场的活动。如果我们发现有些问题的话,要能够及时拉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我觉得这恐怕是这次经济危机当吸取的教训。中国金融银行体系还能保持健康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出现银行挤兑的现象,也没有通过政府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进行注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