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邵宁:央企老总平均年薪58万不算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10年04月12日07:59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分论坛上透露,目前中央企业一把手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平均是58万(税前),“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外面传的很多是天价年薪,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我们管得非常死。”

  应该调整分配文化

  邵宁称,在薪酬结构上,大部分是基本年薪加绩效年薪,少数上市公司的高管有股票期权。

  邵宁表示,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国有企业薪酬问题,也研究其他国家的薪酬,因为要市场化,也研究一些市场经济国家。“我发现虽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薪酬文化的差异很大。比如说像美国,经营层高管人员和普通人员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而日本差距非常少,大概在20倍,韩国更少一些,在十二三倍。这个差距跟我们差不多。”

  邵宁认为,中国文化与东亚国家接近,所以在薪酬上也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而现在则担心中国的薪酬走上美国的道路。

  “中投二号”有望上半年挂牌

  除了关注央企管理层薪酬设置问题,邵宁称将继续加快央企重组的力度,目前进程比较正常,“目前已经是126家央企了,还有些企业在重组过程中。中央企业的重组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产业要能够互补,班子要能够融合,最好还要能够形成协同效应,是受多个因素影响的。”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央企户数要在今年整合到80~100家。业内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投二号”预计将扮演重要角色,可能会通过“中投二号”将20~30家小央企打包纳入,然后进行资产清理和整合,能够划转的划转,能够重组的重组。

  对此,邵宁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投二号”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挂牌成立,不过注册资本现在还没有确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投二号”将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注册资本,而财政部已经确定了今年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支出为440亿元。

  对于加快央企证券化问题,邵宁称,具备上市条件的都会将企业向证券市场推,不过国资委并没有制定具体的证券化率的目标。

  目前,国资证券化正在国内各城市积极推进,以上海为例,今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率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国企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完成或启动现金融资781.05亿元,约有270.54亿元国资实现证券化,资本证券化率达到25.4%,约提升了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