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富士康“跳楼”事件劳动部门岂能袖手旁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2010年04月12日08:59

  自去年岁末“马向前事件”后,今年3月以来富士康厂区接连发生跳楼、坠楼事件,这一全球500强之一的企业深陷“跳楼门”。处于舆论旋涡中心的富士康首度打破沉默,日前富士康集团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数度用“检讨”一词表态。“近一两个月来,发生一连串突发事故,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富士康集团媒体办主任刘坤说。(《东方早报》4月11日)

  富士康作为一家全球500强企业,面对接连发生的5起员工“坠楼事件”,理所当然应该检讨,不过如果检讨仅仅只停留于嘴上,而在企业内部管理、劳动待遇等方面没有符合人性化要求的实质性改变,这个检讨可能就很难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而更重要的是,面对这一连串有关企业员工基本生存环境的问题,当地劳动监管部门基本选择了沉默。

  首先就行政监管责任立场讲,众所周知,在富士康劳动环境问题上,早在几年前就有相关香港大学生组织劳动调查报告指出,其有涉嫌“血汗工厂”之疑,而且在内地,也有媒体因类似报道而被富士康告上法庭。但遗憾的是这些早前的劳动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公众至今没见到相关劳保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的消息,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调查结论。而更令人觉得迷惑不解并想质问的是,在富士康接二连三地发生6起不正常的“坠楼”事件之后,还是不见当地劳动监管部门启动事件调查程序的消息。这不能不让人觉得是一种很反常的行政监管态度,而这样的不正常行政态度存在,不得不让人认为是一种行政失责、渎职,乃至是对企业员工生命的冷漠!

  以社会公平角度讲,虽然在富士康这一连串非正常“坠楼事件”真相揭开之前,人们还不能断定富士康现有管理制度与劳动环境是不是真的属于“血汗工厂”。但就如上述富士康集团负责人自已所承认:事件说明与企业“管理出现问题”有关连一样。显然,当一个企业的“管理问题”与员工生命消失存在某种关系时,应该就不再是一个可以由企业自已来解释、解决的具体问题,而无疑是一个与社会基本公平水平有关、与职工基本生存条件相关的社会公共问题。所以就此而言,作为专司社会劳动监管之职、保护企业职工基本劳动权益的行政监管部门来说,在这样的公平问题面前,如果还保持沉默,那这不仅可以说是一种变相的行政残忍,在某种意义或许是一种默认与纵容。因为其中道理很简单,在此就是不说富士康“坠楼”事件是否与企业管理问题存在因果关系,就以劳动监管的有效性与企业劳动者权益对应影响而言,相信,如果没有有效、到位的劳动监管,就肯定不会有符合社会基本公平要求的劳动环境。换句话也就是说,与企业的自身管理相比,如果劳动监管部门对有关不正常劳动事件不能作出明确回应,甚至于还持袖手旁观或沉默的态度,那谈何公正。

  所以,面对上述富士康所出现的接二连三员工“坠楼”事件,或许有不少社会公众与笔者一样在此很想提出这样的质问:当地的劳动监管部门到底在想什么、等什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