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银监会紧急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消息不实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2日09:05

  刘明康言论遭误读 中国银监会昨日紧急澄清

  重申首付不低于四成即可 同时从严要求银行不得向炒房者贷款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实习生 黄佐贞

  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有关二套房首付六成的惊人言论不到半天,中国银监会昨天下午紧急辟谣,称刘明康发言遭到误解。不过,银监会同时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银监会新闻处指出,刘明康11日上午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的原话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银监会重申,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银行重新评估贷款项目

  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关于“中国是否担心楼市泡沫”的提问,刘明康说,关于房地产的下行风险,中国住房刚性需求庞大,加上中国正在推动消费主导型发展,因此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况且,目前银行还有充足的弹药来抵御房价下行的风险。

  同时,刘明康透露,银监会要求中国各银行重新评估每一个需要接受贷款的项目,在6月底提交全面的综合报告,以了解银行的风险敞口。其中主要关注的领域就包括房地产行业。

  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针对如何监管通过银行贷款炒楼的问题,刘明康表示要严格控制炒楼现象。他说,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刘明康强调,对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银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严控:

  对于土地储备,要求商业银行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以便确保所有的钱符合拍卖的进程,而且拍卖结束后,钱要回到监管账户中。而由于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不一样,要求所有银行能够对不同贷款区别对待;严格管理存贷比。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中国共有5万个房地产开发商,我们要求所有银行都检查这些房地产公司贷款的情况、信用的情况以及他们的一些财务情况。”刘明康表示,银行向哪些房地产开发商放贷,必须有所选择,并鼓励所有的银行制定名单,每一个分行、每一个支行都必须要划一个边界。

  对于住房抵押贷款,刘明康在论坛上扔下重磅炸弹,要求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

  他指出,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就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并可能对情况有差别且整改不力的银行,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

  “市场必须要光明正大”

  “我们不能总是依靠明天,我们现在必须要采取措施。”刘明康说,“土地的拍卖、招拍挂,开发商的资质审查,不是说我今天举一个牌子,价钱一高,我就可以拿地。那哪行,所以整个领域里中国还需要改革,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制度。我们相信我们和其他国家加强沟通,可以共同把这个市场管得好一些。不是说我们不支持,这是一个支柱产业,带动很多行业,但是它不能不健康发展。卖地的和买地的勾在一起,这叫什么?这个市场必须要光明正大,所以这个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