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8投行争农行上市承销权 中金中信占优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4月12日09:57

  4月8日上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走出农行总行办公大楼,这一现场被理财周报记者撞个正着,但这只是投行高层进出农行其中一个片段。4月7日、8日连续两天,大批投行高层出入农行大院,只有一个目的:争夺农行上市承销商的地位。

  被农行突击邀请提供上

市方案选聘的投行包括:

  A股:中金、宏源、中投、海通、中银国际、银河、招商、申银万国、中信、国泰君安、瑞银、高盛高华;

  H股:中金、中信、汇丰、荷兰银行、中银、花旗、高盛、大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信、瑞银、里昂、巴黎、麦格理、美林、星展、野村、建银、工银。

  “很多人都是陪太子读书来了。”某券商投行部副总在看过这份名单后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分销商意义不大,现在大家抢的就是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如果以实力论,国内起码有四五家机构,独立就可以完成A股承销发行的工作,但目前我只能说看好中金和中信。”

  由于农行最快可能9月上市,预计4月底前会公布承销团名单。

  2010年IPO最大剩宴:中金中信领跑

  一位接近农行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农行此次计划融资300亿元,但是他同时表示,此前外界传言的“A股100亿、H股200亿”的规模,还有变数,仍未最后确定。

  农行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大行,被投行界称为最后的一块蛋糕。据了解,该项目的承销费用将高达9亿美元。

  因此早在几年前,就有多家机构介入、一直保持着和农行的密切关系。“现在的投行利润本来就不会很高,这样大规模的IPO不会再有了。”中信证券[28.24 0.07%](600030.SH) 一位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尽管被农行邀请进入提供A股上市竞标方案的投行达到12家,但是业界普遍认为,无论以实力还是高层资源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实力无人能及。

  “去年开始农行已经私下接触和选择了一批券商,中金和中信始终在名单内。”一位北京投行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此前上市的三大行中,中国银行的保荐商为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工商银行的保荐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中国建设银行的保荐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信达证券。只有中信一家曾参与过所有大行的保荐。

  中金和中信也是农行目前的财务顾问,优势明显。

  4月8日,汇金公司总经理、铁腕人物谢平突然被宣布免职,由原交通银行[8.27 0.12%]副行长彭纯接任,可能为这场角逐再添变数。

  彭纯曾经主导了交行上市的工作,当时的保荐人为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600837.SH)。

  “农行上市这样的大事,高层肯定非常谨慎。”前述投行资深人士表示,“既不是项俊波能定的,也不是彭纯能确定的。中金和中信无论是自身投行的实力、高层资源,还是和农行的合作关系,都把国内其他券商远远甩在后面,应该是志在必得的。”

  承销团规模创纪录:瑞银高盛海通PK汇金系

  由于各家券商争夺激烈,目前业内估计,最终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和其他几大行上市一样,最后进入承销团的名单肯定超过两家。

  “原来我们认为中信建投也有可能参与。”前述券商投行副总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名单里没有他们,应该是因为和中信同出一门,被平衡掉了。”

  这样的权衡可能贯穿整个招标始终。“第一,瑞银和高盛高华不可能都进入,此前还没有外资背景公司担任大行A股保荐人的先例。”该副总表示,“即便瑞银和高盛高华这两年在A股的投行业务实际也开展不错,但最多只可能进一家。而且与此同时,因为瑞银和高盛也参与了H股的承销,而且也都很有希望获得主承销商的地位,这样按照一般行规,A股的承销权就不会再给他们。”他表示,除了中金中信之外,一般来说,最后的名单起码会有一家汇金系的公司。汇金系进入12家名单的公司有三家:银河、国泰君安、申银万国。

  如果加上交通银行,此前大行A股上市中,银河保荐了其中两家、国泰君安也保荐了两家,申银万国保荐过一家。

  但是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汇金系各家公司的投行业务都不如人意,2009年银河只有四川成渝一单IPO、国泰君安一单未见。申银万国成绩稍好,也只有创业板的华星创业同花顺,以及中小板的久其软件三个小项目。

  “银河证券怎么可能?”前述资深人士在被问及曾有传言银河进入四家保荐商名单时哑然失笑,“他们恨不得一年换四次总经理,没有大项目敢轻易交给他们。”

  而招商证券(600999.SH) 这样的深圳背景新兴券商,则被业内认为一则股东背景不够深厚,二则此前主要以创业板中小板项目为主,缺乏大项目经验,只可能参与承销,不太可能取得联席保荐人的地位。

  “各家券商的实力和股东背景是关键。”前述券商投行副总表示,“以前信达能拿到建行的单子,是因为信达资产最早就是接收建行的不良资产的,关系深厚;海通能拿到交行的单子,海派背景也起了关键作用。”他不认为彭纯入主汇金会对海通承销农行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