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组整合助推北药打造国际医药航母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2010年04月12日08:59
  “在新医改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重组整合将成为国内医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北药集团(北京医药集团公司)和华润重组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昨日,一位医药专家向记者表示。

  与“前景乐观”相映的是“信心满满”。上周 末,北药集团公布最新的战略规划:今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再用5到6年时间,使销售收入增加一倍。

  支撑“信心满满”的,首先是过往佳绩。2009年,北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近270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集团整体净资产收益达到12%,综合实力位居中国医药企业前三。

  聚焦北药集团的佳绩,我们可以发现,“重组整合”无疑是其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关键词。

  北药集团认为,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是不断整合优化资源、力推主营业务发展。1998年,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随后,新生的北药集团走上了战略重组之路。2004年,北药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与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北京市属企业集团整体改制股权多元化第一家,曾被称做“最完美的整合”。2006年,央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中国华源集团持有的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与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成为北京医药集团大股东。

  据悉,2005年以来,北药集团共投资20亿元,收购股权和增资12家企业。同时全面启动劣势企业退出计划,剥离退出了20个盈利低、市场空间有限的领域。目前,北药集团控股参股20余家企业,形成了大输业、心脑血管、生殖健康、医疗器械、天然药物以及医药流通六大业务板块。

  在一系列结构调整后,北药集团实现了三大转变:从行政性公司转向市场竞争主体;从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转向覆盖全国、面向国际市场;从“小而全”转向专业化经营。

  在战略布局完成后,北药集团即着手进行业务调整。首先,专注于重磅产品的市场开发和营销,以改变“没有拳头产品”这一医药企业的软肋,集团销售过亿的单品从2004年的6个增加到2009年的10个,销售额则占集团的78.6%。

  其次,抓住新医改的机遇。“北药集团提前进行了市场布局,切入中低端药品市场。医药股份则通过预先研究新医改方向,开展北京社区医院的药品销售和配送。”北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立强介绍。

  而在发展国内业务的同时,北药集团对庞大的国际市场也是雄心勃勃。“欧美及日本市场占据世界医药市场75%左右的份额,国际生物医药产业转移等为中国医药企业走向全球提供了良好机遇。”北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04年底,该集团正式启动“药品制剂进入欧美市场”项目,实现了中国西药在欧美市场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