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周小川:央行首要责任是保持币值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2010年04月12日10:13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分论坛上表示,发展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问题,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要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所以是用一种非直接的方式来促进发展,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

  他表示,央行的第二个角色是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活动是把储蓄变成生产和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此外央行还要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周小川说,某种意义上,八国集团(G8)和二十国集团在定义和目标上都有不同之处。二十国集团的机制一开始就是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启动,初衷是讨论如何克服危机,如何实现复苏,如何推进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机构的改革,并进一步发展金融行业。相比之下,八国集团解决了很多政府和安全的问题,而二十国集团从一开始就是专注于经济问题、财政、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政策等。

  他介绍说,到2008年,布什倡议提升二十国集团的部长级会议,把它升级成为一个峰会,以便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寻找克服金融危机的方案,协调各国的刺激性经济政策。迄今为止,二十国集团成员已成功地执行了一些经济刺激计划,采取了成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帮助全球经济走上复苏的轨道。

  周小川认为,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中已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绿色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二十国集团已关注到了这个问题。虽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的意见有分歧,但会后大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之内讨论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频繁,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是不容易的,因为每个国家的目标还没有达成一致,就绿色发展而言,现在二十国集团将会就减排工作的资金支持进行更多的讨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