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ECFA议题受瞩目 金融合作再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欢
2010年04月12日10:16

  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两岸关于ECFA等两岸经贸的议题格外引人瞩目。这不仅是两岸经贸议题被首次列入论坛议程,且在论坛期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分析人士认为,两岸金融合作可望继续扩大的象征意义显得极为浓厚。

  此次会见正值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紧锣密鼓的谈判阶段,而在3月31日举行的第二次两岸ECFA的协商会议并没有把金融列入早期收获清单。有消息称,这让两岸金融业人士颇感失望。

  而此次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出席则被台湾地区代表团解读为大陆或许在暗示金融业将不会被排除在早收清单之外,钱复对媒体表示:“根据个人观点,周小川出席习近平接见钱复的会议,或许暗示金融业将不会被排除在早收清单外。”而国台办主任王毅也认为,近期大陆或将在早收清单上有所突破。

  在昨日举行的以“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来自两岸的官员、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围绕两岸不同的产业结构,可能的合作方式和领域以及可能遇到的挑战等几个方面,共同探讨交流了ECFA签订后给两岸带来的商机。

  代表们一致认为,ECFA是增进两岸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架构协议,签订ECFA将有利于两岸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促进双方共同迈向国际化以及促成双方利益最大化。

  钱复指出,两岸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架构之下依照WTO的相关规定来制定以及签订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他说:“签订框架协议也可以说是第一步,有了第一步跨出去后,接下来将是一步一步推进两岸的经贸合作,双方的交流会更密切,这对于两岸双方都是有利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表示,两岸签订ECFA后带来的商机将主要体现在商品贸易、服务业以及金融业等领域。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表示,由于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经济条件互补,加上地缘关系以及文化背景相近,因此ECFA签订必将促进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资源更为畅顺,并将促进两岸双方产业的优势互补,对两岸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并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实现互惠共赢。

  中信金融控股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兼首席经济学家刘忆如指出,ECFA所能带给两岸的就是开放,而所有商机都会伴随开放而来。她表示,ECFA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商品跟服务贸易业进一步开放,第二、第三方面是加强投资保障协定以及制裁权。她解释,这个保障协定不仅能提高两岸互相投资或者贸易往来安全性,还能为大陆和台湾在吸引国际资金时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