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王益双规案牵出借壳黑幕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 王益双规案最新报道

据称王益可能被判无期以上徒刑

作者:陈晓舒 饶智
2010年04月12日10:29

  原文标题:王益案遗憾

      喜好热闹的王益,在北京秦城的独立监所平静度过了54岁生日。这一天是西方愚人节,曾梦想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他,或未料到自己以娱乐新闻的主角收场。

  两天前,2010年3月30日,王益案在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检方指控,王益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周宏、李涛及王磊等人请托,涉贿折合人民币1190余万元。其中200万元贿款牵涉央视主持人刘芳菲,一名副部级高官的贪腐大案迅速演变为一条桃色新闻,曾权倾资本市场的“王大官人”由此占据了娱乐新闻的头条。

  因为王益的坦言认罪,本应激烈的法庭控辩被浓缩在五个小时之内。而在法庭之外的博弈,已逾两年。

  这是一起搅动资本市场的大案,以审计署针对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开行)河南贷款项目的审计为引线,中纪委专案组随后涉足深圳、上海、云南、湖南、河南、天津等地;期间经历了“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意外自杀,此后国金证券(600109.SH)原董事长雷波、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宏源证券(000562.SZ)原党委书记李克军相继“落马”。王益案最终呈现于法庭的三名行贿人,其中金额最大的周宏与李涛两人均在太平洋证券(601099.SH)上市之前布局,应验了媒体对太平洋证券上市路径的诘问。

  王益的成长历程,与众多落马贪腐官员并无二致,普通的家族身世、勤奋刻苦的青年时代,人到中年却利令智昏——尤其是其39岁成为证监会副主席(正厅级),用五年时间精心编织的能量场,在1999年转任开行副行长(副部级)直至2008年案发,一直对资本市场保持着隐秘而巨大的影响力。

  王益的证监五年,亦是法庭上五个小时的罪责之源。

  在资本市场里,无论是银行贷款,抑或上市增发,不同的融资通道均可谓稀缺资源。这些稀缺资源的分配,在现实中国体现为权力绝对主导。回溯王益经历的证监时代,这是一个交织着宦海浮沉、权力更迭的传统故事,以非专业的秘书联盟为纽带,可透视出一个监管体系的草创与革新,如何变形为漏洞百出、泥沙俱下的腐败温床。

  王益及其涉案同僚的身后留下了一份“遗产”——证监体系的中国特色,即在行政效能上,更注重体现其审批权和执法权,其自我日渐强化的审批权和执法权最终成为寻租的温床,而对交易、查处环节的监管则处于缺失状态。继任者与司法者显然不应回避这份“遗产”,更不该以桃色蔽之。

  王益认罪

  3月30日的北京,春意初见,小雨润城。细雨中的北京市一中院,略显冷清,门口仅一武警站岗,既无警戒线和押解犯人的警车,也不见成群的上诉群众或被告家属。

  法院大门外的电子屏幕显示,当日共有六宗案件开庭,王益涉嫌受贿一案不在其中。

  未到上午9时,北京市一中院负责办理旁听证的人员告知《财经》记者,王益一案的旁听证早已被领取完毕。

  审判庭设在仅能容纳16人的第22法庭。早在清晨,押解王益的警车和辩护律师许兰亭已在专车护送下,从北京市一中院的侧门驶入。当天的公诉一方共六名检察官,而辩护方仅许兰亭一人。王益的家属并未现身旁听席。

  自2008年6月被“双规”,王益已近两年未曾露面,一直羁押于秦城监狱。此次庭审现场较之两年前的王益,鬓角泛白,金边眼镜后的眼眶发青,在灰色皮夹克的包裹下更显清瘦,独自一人立身被告席接受审判。

  “王益进来时往旁听席看了看,但那里没有他的家人。”参与旁听的一名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庭审伊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指控王益收受贿赂1190余万元。审判长问及王益有无异议,王益淡然答曰“我认罪”,对全部指控表示认可。

  王益收受贿赂总共为三大笔。第一笔受贿金额538万元,来自深圳市利联太阳百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涛;第二笔金额630余万元,由云南昆钢朝阳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宏分12次提供,部分是经王磊(王益弟弟)之手;第三笔金额来自于“掮客”王磊(与王益弟弟同名),其在争取贷款时获得300万元好处费,分给王益30万元。

  旁听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王益在庭审中陈述了自己职务的影响力、与相关人员的交往、贿款的来龙去脉等。“表述清晰,语速平缓。公诉人的提问穿插在他的陈述之中,一问一答,好像一场访谈。”

  针对检方的指控,王益当庭承认:“这些事都属实,这是我利用直接权力以及权力以外的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我也得了好处。”

  审判仅持续五个小时,未当庭宣判。下午3时许,辩护律师许兰亭拎提着不多的案卷材料走出法庭,去赶飞往河南的航班。

  与此前媒体的猜测不同的是,王益案仅涉受贿一宗罪名,尽管有关司法材料显示其贿赂与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的影响力,但法庭一概蔽之。有关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王益为求免死,在被调查之后对司法机关极为配合,并拒绝聘请律师。而得以指定为王辩护的许兰亭律师,也无机会获得充足的卷宗材料。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