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央企高管薪酬让我困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2010年04月12日10:44

  在博鳌“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专项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发言中透露,中央企业一把手平均薪酬为税前58万元,并不像外面传言的如何如何天价。他还承认,央企高管薪酬问题让他很困惑,向什么方向走很难思量。

  邵宁说,薪酬是公众关注的,也是非常敏感的。国资委对央企高管薪酬管理得很死。目前,央企一把手平均薪酬为税前58万元。“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外面传的天价年薪,是一种误解。”不过,这个数字不包括少数上市公司负责人的股票期权。

  他表示,在研究国际情况时颇让人困惑。虽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薪酬文化的差异很大。在美国企业里,高管和普通员工的差距很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日本企业里,高管和普通员工的差距相对小,在20倍上下;韩国企业差距更少一些,在十二三倍左右。

  “上个星期,我接待挪威的一个总裁,他们高管和工作10年左右员工的薪酬差距是4~5倍,我很诧异。如果美国公司到这里挖人,能保证人不走吗?他说人除了赚钱以外还有别的东西。虽然是市场经济国家,显然分配情况是不一样的。”

  邵宁说,中国文化和韩、日相近,但是他却担心薪酬上会步美国后尘,这可能是对平均主义的矫枉过正。“我的感觉中国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这个显然超过我的职责范围了,但我觉得很困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