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土地话题:沉重的价格坚守的“红线”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10年04月12日10:47

  4月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对会上公布的《2009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的有关土地资源部分尤为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当前的高房价引起人们对高地价的关注,而且还在于人们对涉及百姓温饱的耕地情况的强烈关心。

  无论是建设用地还

是耕地,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面临的一些问题究竟会告诉我们什么?

  土地抵押风险不容忽视《公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84个城市土地抵押面积21.7万公顷,抵押贷款2585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0.9%和42.8%。从抵押用地类型来看,住宅用地和商务用地占很大比例,二者加起来超过70%。

  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在会上表示,84个重点城市土地抵押贷款激增根本问题在于目前的土地财政。作为一个融资手段,这解决了地方财政问题,但也隐含了一定的风险。各方面已注意到该问题,目前看来,这个风险还是可控的。

  这些数据,无疑给涉足土地抵押贷款相关业务的金融机构提了一个醒:尽管目前风险尚在可控的范围内,但是风险防范却不容松懈。土地抵押贷款激增,与当前飞速上涨的房价和活跃的房市息息相关。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从“国11条”到“国土部19条”,从二套房贷优惠的取消到首套房贷的严格,逐步紧缩“地根”和“银根”,给当前及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如果房市出现回调,银行将会面临抵押人断供以及抵押物价值缩水的双重风险。

  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来看,不难发现有相当部分的投机因素存在。从“地王”的蜂拥而至到个别“地王”的轰然倒塌,都在告诉我们,开发商贷款购买的土地,除了一部分无力开发形成闲置外,有相当部分是在等待价格上涨后在出让,或者等待房价上涨后再开发,这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此外,银行还要警惕,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土地开发商利用银行贷款取得土地使用权,通过开发之后不按约定归还银行土地抵押贷款,而是把土地抵押贷款挪作他用,重新去开发新项目。这一回收管理风险,银行方面不能忽视。

  大城市领跑地价成焦点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及的问题很多都集中在“地价”以及由此而延伸出的土地“招拍挂”方面。

  国土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张婉丽表示,去年地价基本上是平稳上涨。在她看来,这一上涨幅度更要考虑到2008年地价下降较快的因素,此外,还存在区域结构不合理的因素,地价上涨主要是一线城市的地价上涨很高,拉动了全国地价的上涨。“地王”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总体来看,全国地价还是稳定的。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地价总体每年上涨5%至6%,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地价应该是稳定增长的。从《公报》中2001—2009年全国35个重点城市平均地价增长率的图表中,记者发现,在房价飞速上涨的背景下,地价上涨的幅度为5.66%,并没有超过6%。从相关的数据和国土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中,我们看到,全国的平均数据和当前人们感受不一致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区域结构的问题,即一线城市领跑全国地价。

  张婉丽还告诉记者:“地价还受到供需影响。”因此,当前土地需求较强,市场配置决定了地价的上升。

  面对一线城市“地王”频出,人们把目光集中在当前的土地出让方式———“招拍挂”。针对这一问题,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强调国土部的立场是“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从“国土部19条”的内容来看,严格土地出让合同,以及对竞买人资格的限制,都体现了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这一制度。

  18亿亩“红线”牵人心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耕地的状况关乎人们的温饱,关乎国家的粮食安全,无疑是各方面关注的问题之一。在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守住18亿亩耕地这一“红线”,备受瞩目。

  《公报》指出,去年全国农村土地整治新增农用地30.5万公顷,新增耕地26.9万公顷。全国批准建设用地57.6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4.6%。全国建设用地供应31.9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4.2%。

  一方面,增加的建设用地包括了全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项目的土地供应。在去年我国重点“保增长”的背景下,如何协调土地供应和耕地保护的矛盾压力不小。从2009年批准用地类型和地区分布图表中可以看出,去年住宅和工矿仓储的比例加大,二者占到了三成以上。在保证扩内需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的同时,国土部还严格用地标准,推进节约用地,核减不合理用地20.5万亩。

  另一方面,新增耕地26.9万公顷,让我们对守住18亿亩耕地这一“红线”增强了信心。

  当然,我们也看到,守住18亿亩耕地这一“红线”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协调建设用地和耕地的矛盾将会更加艰巨。

  在国土部2010年工作重点中,“深入开展‘促经济发展、保耕地红线’工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位列首位,由此也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18亿亩耕地“红线”如何坚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