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和惠普成了反面教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2010年04月12日11:10

  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一直是我们后进国家企业学习的榜样,这些先进的跨国公司也常常以老师身份自居,要求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国际规则,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是对的,因此,也确实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但近来发生的几起事件,让我们对跨国公司刮目相看。原来,跨国公司也并非完美的企业榜样,很多时候,也可以做我们的反面教材。

  先是力拓间谍门事件。这几年,中国一直在顽强地进行反腐,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已经有很多个人和单位因为接受商业贿赂受到处罚,外国政府和不少跨国企业,应该说比中国企业和个人更懂得如何遵纪守法,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公开指责中国反腐不力,指责中国商业环境不好,私底下却在接受商业贿赂。在他们接受贿赂之后,还以入乡随俗为由把板子打在中国身上,好像是中国让他们变坏了。等到中国要处罚他们时,又明里暗里扯上政治的旗号。力拓事件,让我们懂得,有时候利益比法律管用,法律再严密,总有人利益熏心铤而走险,很多时候,这些外国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对中国的批评也是出于利益,而与民主法制等大道理相去甚远。这些做法,中国学生不仅不用学习,还应该当他们的老师。

  这几天,闹得最热闹的是丰田和惠普。有人说,美国人整丰田,是为了打击日本扶持本国汽车业,从美国人一贯标榜国家利益至上来看,此说也未必冤枉它。但美国人一整,丰田不仅乖乖地赶去美国道歉,而且还乖乖地交上罚款,美国交通部对丰田开出了约1640万美元的巨额罚单。丰田章男虽然也到中国道歉来了,有人以为他是来拉拢中国的,一为抗衡美国,二为丢卒保车。但实际表现却是截然相反,在中国,丰田汽车及其他汽车企业从未受到过如此严厉的处罚。既然中国政府既没有美国人那种非要整垮日本车的雄心壮志,又像八年抗战一样不想要什么赔偿,这就让丰田变得有恃无恐起来,只按照承诺补偿了浙江RAV4车主,但并不承认全国其他地方的车主可享受同等待遇。而且还曝出涉嫌向中国销售1700余种不合格汽车零配件的事件,其实,外国汽车搞一个不同于其国内的中国版,早已不是新闻。丰田在华的所作所为,既不利于它与美国抗衡(中国也没必要跟着它去当炮灰,中国汽车还要进军美国呢),也不利于它在丧失美国市场后开拓中国市场。对于类似丰田这样的跨国企业,我们一不能盲目迷信,二不能心慈手软。浙江省工商局好样的,他们以美国为师,一下子就整到了点子上。对于丰田违背在浙承诺、向浙江车主“假补偿”的说法,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放出话来:丰田若违背承诺,不仅要受到道义的谴责,还将受到中国现有法律的制裁。

  在整丰田上,我们要向美国学习。在整惠普上,我们也要向美国人学习,学习他们是如何整丰田的。中国的消费者经过美国等老师的多年教育,已经长大成人,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国家的尊严。在这一点上,媒体走在了政府的前面,消费者走得更远。在要求惠普召回未果、要求赔偿未得之后,北京的消费者已经站到了惠普的门前,举起了抗议的牌子。同时,已有消费者委托律师远赴美国维权。一直倡导与国际接轨的政府部门也应该以美国为师,像美国政府那样,勇敢地站出来为消费者主持公道,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作为法治国家,美国政府应该也会像整丰田那样,帮助中国消费者伸张正义吧!惠普事件不经意间成了中美两国是否依法治国是否以消费者为本的一道竞赛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