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德意志银行马骏:贸易逆差不影响汇改预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骏
2010年04月12日11:19

  周六海关总署公布了中国3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六年来首次出现了贸易逆差。不少人担忧,逆差现象的出现是否会影响中国的汇率改革进程。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月度贸易逆差的出现仅仅是经济过热以及其它一次性因素导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继续保持贸易顺差局面。人民币恢复浮动汇率这一预期也不应受影响。

  马骏认为,3月份贸易逆差的出现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是国内经济出现过热现象。一季度的GDP增长估计会达到12%,但是随着2季度紧缩政策的生效,经济过热问题会得到缓解。其次,中国进口需求大增,导致输入价格上涨。但由于基数效应以及政策收紧,输入型通胀会得到缓和。最后,3月份进口的大增也部分基于中国政府的进口采购。马骏估计,随着这些因素的淡化,第二季度的进口增长会降到45%,下半年则会回落至30%左右。

  而在出口方面,考虑到美国以及经合组织的一系列先行指标,估计二季度的进口增速会上升至40%,5月份甚至可能达到45%。到下半年,估计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但仍然会保持100亿美元左右的月度贸易顺差。(马骏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编译:小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