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使用26年的总统专机是节约型政府的镜子

来源:红网 作者:赵光瑞
2010年04月12日11:38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一架图—154专机于莫斯科时间10日10时50分(北京时间14时50分)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97人无一幸免。除卡钦斯基外,遇难者包括波兰数十名军队、政府和金融部门高级官员。卡钦斯基的妻子玛利娅也同机遇难。(4月11日《广州日报》)

  这是一起震惊世界的空难。国家总统及数十名高官同机死于空难,这在国际航空史上极其罕见。目前,这起空难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但是,或可断定,和卡钦斯基乘坐的是一架老旧图—154飞机有着密切联系。

  卡钦斯基乘坐的这架飞机,已经使用了26年。据我前驻波兰大使裴远颖称,波兰政府只有一架专机,出于节约开支考虑,总统等国家领导人出访通常不会搞盛大的场面,也没有严密的设备保障领导人们的出行,一直都是这架又老又旧的图-154飞机。

  鉴于安全性能考虑,中国在7年前就全部停飞了图—154飞机,俄罗斯自己都已经不再使用这种飞机。可是波兰总统还在使用这样安全系数不高的老旧飞机,原因仅仅是为了节约开支,真的令人感动。

  据悉,2009年波兰国内生产总值为13418.807亿兹罗提,(1美元约合2.7兹罗提)合4969.92亿美元。至2009年底,波兰人口数为3810.1万人,以此计算,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3044美元。这样的国家,为什么连给总统买一架好一点的飞机都买不起?

  如果按照有的国家的收入分配比例,政府收入要占GDP的40%-50%,波兰政府每年手中会有2000亿美元收入,花2.3亿美元给总统买一架波音747又有多难呢?

  可是,波兰政府手中可能真的没有多少钱。据《人民日报》报道,波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统计显示,前3个季度波公民人均月收入3077兹罗提,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波国内生产总值的1/3来自个人消费。可见,他们创造的财富都给了人民,政府却很穷。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波兰是真正的藏富于民。这样的政府,你让他铺张浪费,搞腐败,想大把大把花纳税人的钱可能都难。

  联想我们一些官员,他们的坐车,一般要3年就更换一辆,每辆车如果按照20万元算,我国每年仅处以上官员更换坐车的花费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手里有钱啊,你又怎么能够挡住人家乱花呢。

  波兰政府舍不得买一架好点的专机,可能和官员的勤俭节约习惯有关。但是,他们的分配制度,或才是根本因素。这对于我们应该有所启发。我们一些官员搞贪污腐败轻而易举,可能就和政府手中有太多钱有很大关系。如果把钱都分配给民众,政府只是留少部分,可能就会使腐败现象大为减少。改变分配制度,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财富,不仅是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一个清正廉洁政府的需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