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铁矿石谈判扑朔迷离 对下游影响有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田力
2010年04月12日11:47
  中国钢铁协会以及五矿商会已发文限制低品位铁矿石进口。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使得铁矿石谈判更加不明朗,并将在短期内推高铁矿石现货价格,但对下游钢价的影响有限,未来主导市场走势的仍将是需求面因素。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钢铁协会以及五矿商会已发文限制低品位铁 矿石进口。业内人士就此对第一财经表示,此举使得铁矿石谈判更加不明朗,并将在短期内推高铁矿石现货价格,但对下游钢价的影响有限,未来主导市场走势的仍将是需求面因素。

  近日有外电报道称,中钢协已禁止其会员进口含铁量低于60%的铁矿石。该禁令覆盖了贸易商,但不包括钢厂及其执牌代理公司。报道称,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本周也对各贸易公司致函称,责令其停止进口含铁量低于60%的矿石。

  禁令使铁矿石谈判更扑朔迷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50%以上,而进口市场仍然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等地。但上述地区的铁矿石品味也有所区别,一般巴西粉、澳粉含量都是60%以上,而部分印度粉、伊朗粉含量低于此值。

  据此前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澳洲矿和巴西矿仍是中国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印度矿所占的比例出现明显下降,后者占据的市场百分比由2008年的20.5%降至17.1%。

  印度是目前国内中低品位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国。2009年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总量为1.07亿吨,其中品位在60%以下的矿石占比逾四成。中低品位矿石主要使用企业是以生产建筑钢材的中小钢企为主。

  而据《上海证券报》周五的报道称,参加“2010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的诸多国内贸易企业均表示,并未接到任何正式通知称禁止进口品位低于60%的铁矿石。

  中钢协至今也尚未正式对上述消息作进一步证实,仅表示要严肃整顿铁矿石进口。

  但此前有报道称,就在上周五,中钢协于曾召开闭门会议,呼吁中国钢企未来两个月抵制从三大矿商进口铁矿石。

  如果上述限制进口低品位矿石报道属实,这就意味着,那么中钢协将会对低品位为主的印度矿石均进行约束,而推动更多国内钢企转向以高品位矿石为主的三大矿商,这也令本来就不明朗的年度铁矿石谈判更加扑朔迷离。

  短期推动现货价对下游影响有限

  首创期货分析师汪晟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消息若被证明属实,将有可能导致现货铁矿石继续上涨,因为限制低品位的铁矿石等于减少供应。国内的铁矿品位仅在30%左右,所以进口的如果高于30%且低于60%,还是会存在一定需求。

  9日晚间外电报道称,中国禁止进口低品位铁矿石的消息推动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62%含铁量)现货价当日上涨3.1%,创下每吨166.2美元的18个月新高。

  另据西本新干线当日发布的周报显示,中钢协所做的努力成效与否尚无定论,但国内现货矿的近期涨势疯狂,目前63.5/63%印度粉矿到岸报价已经达到了170美元/吨的新高水平,且由于大部分商家库存不足,卖家惜售心理依然强烈。

  尽管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扬明显,但分析师也表示,未来决定钢价走势的将会是行业需求以及宏观面的因素。

  国泰君安期货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博周五对第一财经表示,三大矿商基本都是高品位矿,尽管此举和之前报道的中钢协抵制外矿提价的出发点略有出入,但可能也属于常规的整肃行动。不排除这个禁令推高进口的现货矿价格的可能。

  但他也强调,春节之后,建筑钢材价格展开了一波凌厉的涨势,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下,成本上涨部分已基本完全覆盖,后期成本推涨因素将不再是推涨行情的驱动力,市场关注热点将逐步从成本推涨转移到基本的供求关系上来。

  尤其是进入施工旺季以后,建筑钢材下游需求的释放水平以及需求释放带来的库存数量改变程度,将成为决定行情方向的决定性因素。

  西本新干线的周报也指出,对当前钢价上涨形成了明显支撑主要是需求回暖和库存回落。清明前后,沪上建筑钢材终端需求出现了一波小幅放量,与此同时,中间需求的活跃程度也有所提升。从库存情况来看,沪上建筑钢材库存已经连续3周回落,目前螺纹钢库存量重回百万吨以内。

  该机构提醒,成本因素不容忽视,但从下一步市场的走势来看,市场调整预期因素的增强将形成压力,钢价在上冲之后或将陷入阶段性的盘整。

  这是由于经济需求偏旺以及部分行业调整需要,二季度或将成为调控政策出台的敏感期。而目前无论是人民币汇率的连续上行,还是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亦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接出台,都使得市场对于政策退出的担忧日益强烈。而下周又到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台的时间窗口,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和决策层的政策选择无疑对市场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