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征住房保有税令人期待 会否加重普通购房者负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10:40
  最近有消息传来,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

  通过开征住房保有税抑制住房投机炒作行为,在国际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比如在法国,购房者必须向政府交纳多种与房屋有关的税,除地皮税外,还需交纳住房税和空房税等,高税收成本使投机炒房者几乎无利可图。所以,巴黎虽然享有“世界花都”的美誉,但住房市场的需求一般仅限于真正居住的需求,在楼市上基本看不到炒房者,价格平稳。

  当前国内房价虚高、过快上涨,给普通群众带来极大的压力和负担。在2010年北京春季房展会上,“人忒多房忒贵”的局面再度出现,不少老百姓甚至感叹“买了不是不买也不是”,迷茫和无奈情绪溢于言表。

  其实,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可谓不大,措施不可谓不多,但收效了了。比如,近来密集出台了“国11条”、“京版11条”、“国土部19条”等,但房地产价格在1、2月份到今年一季度涨幅“完全超出预料”。

  楼市就像脱了缰绳的野马,自由而疯狂,根源何在?其罪魁祸首就是楼市的投机炒作行为有大利可图且违规成本太低。当炒股炒邮炒黄金炒期货等都不如炒房来得直截了当包赚不赔时,投机者在趋利本能的驱使下,自然而然地会“奔向”楼市。尤其是“温州炒房团”、“山西炒房团”等一些投机者发现房价上涨的趋势后,纷纷囤积大量房源待价而沽,造成住房需求非正常过快增长,形成虚假的供不应求局面,推动住房价格飙升。炒房之风盛行的结果是,一边大量的普通群众无房住,一边是商品房的大量空置。在这种情况下,借鉴发达国家的作法,开征住房保有税,对拥有多套住房或住房面积超标者,每年按当年评估的市场价值的一定比例征税,有利于抑制楼市的投机炒作,把投机炒作的人从住房市场中赶走,让房价回归真实,从而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

  根据中央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把通货膨胀控制在比较温和上升的范围之内这一大背景,有专家判断,今年政府对房价上涨忍耐极限只能到10%。但从市场上传来的消息显示,今年房价上涨10%“不成问题”。那么,是什么在挑战政策的容忍度?政府调控楼市的“杀手锏”

  到底是什么?这让我们对开征住房保有税的种种“传说”充满了期待。

  但是,好经还需要念好,我们认为,要让住房保有税真正发挥调节楼市的作用,还必须解决好下面两个问题:

  首先,开征住房保有税不能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住房保有税要将目标对准投机炒作者,而不能对普通老百姓保有的所有住房都收税。在开征此税时应当明确对生活必需的住房免税,免税的范围可以采取最有利于纳税人的办法确定,比如按套数和按面积两个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办法计算。

  其次,住房保有税的征收额度应当根据楼市发展变化而变化。当房价过快上涨时,应当加大住房保有税的征收额度;而房价平稳时,则可适当降低,从而起到调节和杠杆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