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三年内将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 不排除增持锰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3日00:06
  4月12日,李书福的缺席让香港媒体有些失望。

  原定来香港召开控股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控股(00175.HK,下称“吉利控股”)业绩发布会的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临时缺席,于是记者的麦克风对准了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

  桂生悦称,他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浙江吉利”)授权可以讲一些关于浙江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而他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撇清了浙江吉利和吉利控股的关系,其二是表明浙江吉利收购的沃尔沃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三年注入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没有参与本次收购,也没有替母公司的收购筹资。”他说。据他所知,这次并购沃尔沃,浙江吉利大体上准备了28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其中18亿美元用于富豪项目的收购,10亿美元用于其它营运。

  桂表示,组成并购公司注册资金约81亿元,其中41亿元来自浙江吉利自有资金,剩下40亿来自并购合作伙伴,此外还有一部分来自香港、欧美的基金和银行,福特公司本身也为这次收购提供了2亿美元的卖方信贷。

  他续称,收购协议签署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根据不竞争协议,对吉利汽车的投资主要是上市公司,且具有优先选择权,在认为富豪项目应该注入时,有权要求母公司持有的富豪项目,以合理的方式和价格注入到上市公司,前提是沃尔沃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好的前景。

  这需要时间。“我个人觉得时间不会太长,但还没有跟浙江吉利商量,比如说三年?”桂表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从签订协议到项目推进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马上把这个计划完成,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交割。而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光是进行反垄断调查都要通过20多个国家的批准。”

  不排除增持英国锰铜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4月10日曾向媒体表示,浙江吉利只是接受沃尔沃轿车业务100%的股权,事实上这块业务福特已在11年前买入,合作模式是业务出售给福特,双方通过沃尔沃商标公司共同拥有沃尔沃的品牌使用权。然而当时出售给福特的价格是吉利收购价的3倍。

  福特亏了?桂生悦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人不会这么说。但市场公认的是吉利用福特1/3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赚了。桂强调,吉利汽车不会因为收购沃尔沃而改变自己现在的性质。

  收购国际品牌,目的是拉动吉利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业绩。

  然而年报显示,吉利控股收购英国锰铜股权在2009年上半年录得亏损1500万元。此外,其收购的上海英伦帝华与澳洲DSIH去年亦没有为公司提供盈利贡献。

  吉利控股出口销量在2009年下跌49%,毛利率也由2008年的20%下降到2009年的19%。

  虽然收购英国锰铜目前并不赚钱不过,但桂生悦表示,不排除增持英国锰铜的可能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