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给投机购房者放贷 不如停止二套房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年04月13日08:51

  一语惊醒梦中人。银监会一句“银行有权不给投机投资购房者发放贷款”,打碎了炒房客利用银行贷款获得杠杆收益的美梦。笔者认为,与其让银行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去判断贷款者是否为“炒房客”,不如果断停止发放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全力以赴保障购房者的首次置业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十一条”中对二套房贷的一刀切对待,再到近日对投机客明确说“不”,银监会步步为营,逐步深入房地产调控的根源——货币供应。

  循着“银行有权不给投机投资购房者发放贷款”的政策思路,我们不妨更进一步,果断停止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全力以赴保障首套房的贷款需求,显然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不难获得民众的支持。

  这剂猛药势必会招致部分反对的声音,因为这必定是进一步动了投资投机者的“奶酪”。或者,美梦破碎的炒房客还会来一招“借尸还魂”,假借刚性购房者的名义,宣称“停止二套房贷的发放将牺牲改善性住房消费者的利益。”

  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认为,“停止发放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不仅十分必要,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而且,对于当前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乃至宏观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停止发放二套房贷”能释放强烈的政策信号,引导房地产消费的理性化。

  “停止发放二套房贷”与“不给投机投资购房者发放贷款”的立意完全一样。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促成了近年来楼市、股市的火爆和持续升温的局面。楼市的高价运行,对中国经济来说更是一个“堰塞湖”;房地产现存的问题已经不是在“腠理”或是“肌肤”了,要彻底解决之,必然需要下猛药。

  此外,从“国十一条”开始,尽管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要求被再三强调“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到银监会最新指示的“如无法判断贷款是否为投资客,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但是都留下“贷款利率风险自控”的可操作空间。

  因此,为了防止银行争夺房地产贷款这部分相对优质的贷款业务,而在贷款利率上大做文章,不如索性停止发放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其次,“停止发放二套房贷”的确将牺牲改善性购房者的利益;然而,一小部分的牺牲,正是为了最大化地保护全局。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首套房购置的“刚性需求”依旧比较旺盛。为保护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这种更具有本源意义的“刚性需求”,在调控中必然要牺牲其它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与我国倡导宣传的“牺牲小家成全大家”的理念也是一脉相承的。

  买房置业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除去支柱产业的地位,房地产对于我国的民生保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事实上,这正是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出发点之一。为使住房问题得到充分解决,住建部在提出要求“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和政策住房的建设”后,近日又给地方政府立下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近期将被要求签订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确保完成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

  再次,从我国人口发展的现实来看,以金融政策的手段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置,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改善性需求,也有着充足的理由。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加上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和空巢家庭逐渐增多,对大面积住房的改善性需求消费也会逐渐下降。因此,停止二套房贷,对这部分人利益的牺牲是相对短期的。

  事实上,冷静回顾四个月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会发现,改善性购房者的利益,早在此轮房地产调控开局就被“牺牲”了。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