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呼声渐紧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开征物业税最大挑战在于征管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2010年04月13日08:57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

  开征物业税最大挑战在于征管机制

  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开征物业税的言论不绝于耳。就此,财税专家、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日前表示,严格意义上物业税何时开征,目前还需要一些条件。“它所面对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税务部门的征管机制,目前还难以立马适应这种需要。”

  占到中国税收收入90%的五大税种今年在政策上将出现何种走势?今年企业的整体税负会不会在局部加重?高培勇分析指出,2010年通过税收工作而实施经济的扩张力度会逐步减轻。从具体税种来看,增值税征收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消费税则有税负上调空间,个税改革有困难,而资源税改革方案今年肯定会推出。

  增值税改革将进一步深入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占去年我国税收总额的44%。对于这一税种的政策走势,高培勇表示,增值税在2009年实现全面转型之后,2010年将面对下一个改革任务,即“扩围”,就是要把商品和服务的流转系统统一增收增值税,主要方向是“取消营业税,把增值税的增值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商品和范围之内”。

  “这其实是早就确定的一个目标,但是这一项改革目前遇到了困难。在遇到困难的同时,又面临着紧迫性的考验。”高培勇说。其原因在于,伴随着整个增值税转型过程,工业和商业所适用的小规模纳税人的综合税收率已经统一到3%。但服务业由于缴纳的税种是营业税,而营业税目前的税率是5%,如此一来,不同行业产生了税负极大的不公平。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统一增收增值税,这是目前面临的紧迫问题。”高培勇说。但他也强调,增值税扩大征收范围也不那么容易。一是因为把把占全国税收总额13%的营业税调到增值税,增值税将会占税收总收入的57%以上,这对于财政收入的保障具有风险。二是因为分税制体系下,营业税收入除了铁路、金融和保险之外归地方政府所得,如果将营业税纳入增值税无异于要重构建财税体系。

  消费税税负有上调空间

  谈到消费税,高培勇说,该税种在今年会在更大范围得到运用,也就是说其税负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比如燃油税改革,在去年只完成了一半任务,就把养路费改成了征收消费税,它还留下另外一半任务没有完成,即通过消费税、燃油税去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他认为,由于节能减排的压力非常巨大,2020年必须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减少40-45%的目标,所以下一步还必须通过加大对汽油、柴油税负的办法来强化燃油税的价格功能。

  对于资源税和物业税,高培勇指出,资源税在今年肯定会推出,其主要方向是扩大征税范围,引入从价计税方式和提高单位税额标准。

  “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通过税收工作而实施经济的扩张其力度会逐步减轻。”高培勇强调,2010年中国的税收政策是“不变当中的变”,在不变的趋向之下又实现变的内容,变的是减税的力度、范围和节奏需要做局部调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