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呼声渐紧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新华社六评房地产 意在推出物业税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叶檀
2010年04月13日09:48

  从3月28号到4月2号,新华社连发6篇文章批土地财政及腐败推高房价,在赢得掌声的同时,也换来无数猜测。最大的猜测是,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改弦更张?

  新华社六批房地产,吹响了征收物业税的冲锋号。

  文章指出6个方面的弊端,从土地财政、招拍挂到房地产投机、房地产腐败等,但大多数文章都提到,目前税费制度不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导致投机盛行、房地产空置、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密不可分。如果税费不改革,地方政府就无法摆脱土地财政,房地产也不会因为行政调控而发生本质变化。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不应该去除?不是应不应该,而是必须去除。做空对冲基金大师查诺斯曾经对中国房地产发出警告,中国房地产等于1000个迪拜,不仅查诺斯,从索罗斯到罗杰斯都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与美国国债为世界两大金融泡沫。

  虽然有的基金经理间接做空,有的没有做空,原因并不因为中国房地产存不存在泡沫,而是基金经理不愿意与中国的2.4万亿外汇储备直接对抗,那是发疯的行为。中国的房地产恶性发展下去,将吸纳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所有资金,消耗这个国家所需的所有企业家创新精神,不必全球对冲基金经理警告,中国宏观经济将奄奄一息。

  中国房地产泡沫如何去除?答曰,征收物业税。文章指出,让税收杠杆在房地产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应该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种。我国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大部分税种都在流通环节、保有环节的税种缺失。应该逐步完善出台物业税的技术条件,有步骤地出台物业税。

  有几个概念必须区分清楚,各方才能对物业税达成共识。首先,征收物业税并不等于横征暴敛。谁也无法想象,我们资源型垄断企业却不必缴纳环境税或者资源税,我国批量制造亿万富翁的证券市场,以往限售股股东却不必缴纳资本利得税,而个税却主要由工薪阶层承担,印花税则由普通投资者承担。

  近几年又有开征社保税的动议,以弥补未来社保资金80%以上的缺口。过度征税扼杀了市场活力,征税不足或者征收对象向工薪阶层倾斜,又导致了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而物业税则是多占用者多缴税,绝不会对准一般拥有普通自住房的工薪阶层。

  其次,征收物业税有两大不可或缺的前提,财政公开透明,和现有税费的调整。在房地产领域,保守估计,零零总总共有60多种税费,房地产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越来越高,每次行政调控都因为涉及实体经济下降而功亏一篑。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的利益越捆越紧,直至血肉相联不可分割。所谓房地产寻租、房地产腐败都是利益关联者将己方利益最大化。

  去年12月,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出炉后,笔者经过的几个地方却呈现出与调控截然相反的气氛,各地投资大干快上,缺钱的常用解决手段就是融资、拆迁、卖地、收房税,因此湖南株洲等地把造好没几年的炎帝广场拆除,要建规模更大的神农城项目,数千万的投资化为乌有。笔者当时就断定,此风不刹,房地产价格不可能下降。

  第三,房地产市场的疯狂是货币发行疯狂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房地产花样繁多的固定税费与越来越宽松的货币相辅而行,哪里是调控房地产市场,分明是把房地产市场当成了分肥的圣殿。房地产投资之所以风行一时,就是信贷政策过于宽松与中国特色的分配不公、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不佳相结合的后果。不控制住疯狂的货币,想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就是镜花水月。此时,只有一种新加坡模式可以解决问题,绝大多数人住进政府提供的公屋,而后任由商品房价涨到天上去,政府抽税补贴保障型住房。

  目前房地产已经在政府财政的肌体内生根发芽,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急不可待地互相需要。现在的选择是:改,还是不改?改革当然伤筋动骨,甚至会血肉模糊,但动手术尚有痊愈的希望,不动手术就是坐等中国经济坍塌。通过物业税的调整,可以厘清房地产税费,更重要的是厘清地方政府责权利,使中国的行政结构能够在不完善的分税制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